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新华全媒+丨早交付早受益——安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一线见闻

2022-04-17 13:34: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4月15日电 题:早交付早受益——安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姜刚、曹嘉玥、金剑

安置房项目抢抓工期、奥体中心项目进展顺利、隧道工程稳步推进……记者近日在安徽多地走访了解到,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加快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项目抓紧落地、抓紧施工,对稳增长、扩大就业等发挥重要作用,让群众早受益,坚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记者来到合肥市北岗花园二期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排成两排的工人们正在接受核酸检测,不远处,有的工人正操作塔吊拆除爬架,有的工人驾驶挖掘机进行填土作业……为了尽快安置2958户群众,该项目承建方——中铁四局四公司的项目经理周勇说,该项目用工量大,目前有970多名工人,这段时间,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项目建设不动摇。

“在项目工地,我们实行封闭管理,政府部门协调联系医院,从4月初起,一周两次对工人开展核酸检测。”周勇说,“我们还优化组织,加班加点,抢抓工期,目前,29栋高层住宅已经全部封顶,6栋公共建筑正在施工中,早一天交付,群众就能早一天受益。”

在合肥市北岗花园二期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一名工人正在搬运材料。新华社记者 姜刚 摄

滁州奥体中心位于滁州市的明湖之畔,项目规划占地约1100亩,包括体育场馆以及体育生态公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其他配套设施。建成后,体育场可同时容纳4.7万名观众。由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该项目金属屋面工程近日将完工。“为了赶工期,工地高峰期每天投入工人200名,机械40台。”项目经理余光玉说,目前,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约99%,在现场还有20人左右,正在进行工程维修检查、设备调试等收尾工作。

这是滁州奥体中心的航拍图。(采访对象供图)

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一些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的难题得以解决。

“政府部门组织属地医院安排专人到工地现场免费进行核酸检测,解决了工地的疫情防控难题。”余光玉告诉记者,为了顺利运送材料,当地政府部门还为建设工地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在高速路口对运输车辆进行核查。“核查无误后开具证明,保证货到车走,货车司机与工人全程无接触。”

与此同时,一些重点项目负责人还努力挖掘潜力,提升作业效率。

进行钢箱梁拼装、主墩模板安装……记者来到引江济淮工程金寨南路桥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项目负责人甘亮说,该项目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今年春节后提前谋划,做好劳动力储备,进行网格式管理,同时适当延长施工时间,并探索使用先进技术,配备安全、高效的工装设备,为拼抢工期保驾护航。

在引江济淮工程金寨南路桥项目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甘亮介绍施工情况。新华社记者 姜刚 摄

亳州市汤王大道涡河隧道工程是该市重大民生工程,目前这一工程的主体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机电、装饰等配套设施建设。

“这段时间,政府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指导疫情防控,协调破解建设过程中的难题。”汤王大道涡河隧道工程建设管理人员邵辉说,施工单位统筹物资调配工作,做好人员安排,提升作业效率,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工程建成后,将方便涡河两岸居民出行,促进北部新城的开发建设。”

3个高速公路项目、14个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0个水运工程项目……记者从亳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该市将主要实施27个交通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0.5亿元,目前相关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这些交通重点项目关系国计民生,交付后将给群众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亳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孙善豹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支持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挖掘潜力,抢抓工期,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