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精彩图片 > 正文

雨生百谷,夏日将至

2022-04-20 09:48:03 来源:马鞍山发布



今天(4月20日)10时24分

我们即将迎来

2022年春季最后一个节气

谷 雨





  “雨生百谷,故曰谷雨”。这既是谷雨节气名的由来,也是谷雨时节气候的写照。

  “清明下种,谷雨下秧”。有了春暖,旱地才能播种;有了春雨,水田才能插秧。





  谷雨为三月中,雨我公田,雨其谷于水,播种时节到了。此时“湖光迷翡翠,草色醉蜻蜓”,鸟弄桐花,雨翻浮萍,残花即将落尽,春将告别了。






谷雨有三候

一候萍始生:谷雨之日,“萍始生”,萍水始相逢。

二候鸣鸠拂其羽:谷雨后五日,“鸣鸠拂其羽”。明朝刘伯温有诗:“鸣鸠语芜声相应,又是人间一度春”。鸠鸣预示着春要结束,此时田野里到处回荡着它“家家种谷”的殷切呼唤。

三候戴胜降于桑:再五日,“戴胜降于桑”。“戴胜”头顶有长毛,又称鸡冠鸟,此时落于桑树,蚕将生之候。




  “谷雨三朝看牡丹”。谷雨前后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



谷雨时节

有暖意,但热未至
有凉风,但寒已消


  有谚语说:“清明见芽,谷雨见茶”。谷雨时节,气候温暖湿润,是采茶制茶的大好时机。此时采制的茶称“谷雨茶”,又名“二春茶”。


  古时有“走谷雨”的风俗,谷雨这天,走村串亲,或者干脆到郊外闲庭信步走一圈,寓意亲近自然,强身健体。


  谷雨前后香椿树萌发嫩芽,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香椿的食用历史已逾千年,《随园食单》中所载香椿拌豆腐,“到处有之,嗜者尤众。”


阅尽春色,送别春天
这繁华春色虽即将退幕
我们的美好生活却正在返场

春渐尽,夏将至
于内心珍藏一季鲜媚可爱
向那明亮的日子继续进发

图片摄影:王文生 储灿林 唐焱

特约摄影:孙学杰 濮勇 于嵩

文案:陈希颖 制图:吴佩琪




[编辑: 崔安坤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