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办 > 正文

霍里山山体公园咋没人管?

2022-04-24 11:42:38 来源:皖江在线

  近日,有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霍里山山体公园建设至今已达10年,除了南边安工大对面外,其他区域的环境和公共设施包括环山游道基本处于零投入和零管理状态。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投入和管理力度,整体提升公园环境,为市民提供一个优雅的休闲及健身场所。

  记者探访:山上脏乱差,与山下游园对比强烈

  带着市民的问题,记者从蓝山雅筑北区与南区之间的公园西入口拾级而上到达霍里山公园。在半山腰的环山游道,记者看到,游道两侧树林茂密,却有不少齐膝长的杂草夹杂其中。绕山行走一圈,记者看到不少槐花树枝被折断后耷拉在树上。此外,环山游道上几乎没有基础设施,随处可见生活垃圾。

  循着市民指示的上山路,记者徒步上山,沿路看到,每一层台阶都堆积着厚厚的落叶,有的台阶两边被杂草和杂树掩盖,只为行人留出了极窄的上山路。此外,不少路灯倒在山道两边,部分路灯的灯泡也已失踪。

  行至更高处的一圈环山道,记者发现了一个观景平台,该平台被落叶和杂树掩盖,景观屏风墙多处破损发黄。

  爬至山顶后,有一处带有凉亭的观景平台。由于山顶树枝茂密且高,在平台上已经无法观赏到山下的景色,山顶的草地上还散落着游人留下的垃圾。

  市民心声:希望山上山下一视同仁,打造山体公园

  “公园搞成这样太可惜了!”正在散步的市民卢先生痛心地说,“我们搬到附近这么多年了,这座山就一直没有人管。秋天有人掰板栗树,春天有人掰槐树,树枝掰断了就干了,有一点火种都会烧着,不仅不好看,也很危险!”

  与山上的脏乱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位于马向路的公园主入口漂亮整洁,山坡上的青草被修剪得整整齐齐。该处还配套建设了公厕和市民活动广场,不少市民在广场上散步运动。

  “我前年来过霍里山,今天是第二次,感觉和第一次来没什么变化。城区的佳山雨山公园都非常好,对比起来这里真的很需要提升。”在环腰山路散步的李先生叹了一口气,“山脚下环境很美,山上却没人管,为什么不能一视同仁,好好打造山体公园!”

  一位正在山路上巡查的护林员告诉记者,山体的卫生确实没有人管,树枝也没有人修剪。“我们主要负责森林防火和护林,虽然也经常有市民来反映,但山上的卫生我们确实没有精力去做。”

  部门回应:三单位各执一词,公园到底谁来管?

  带着疑问,记者首先来到佳山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该公园的主体建设未完工,目前由佳山乡与霍里街道代为管理。“我们没有能力来建设公园,目前的主要精力都在护林和森林防火方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问及为什么山下的游园有人负责维护而山体公园没人负责,该负责人说,山下的游园为主干道游园,包括山下的入口、公厕等已经移交了市园林处,而山体公园部分园林处没有接收。

  随后,记者来到市园林处,说明来意后,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霍里山山体公园之所以没有移交管理,是因为山体公园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尚未建设到位,公园内尚有菜地,还有坟墓未迁移等,未达到城市公园的标准和要求,目前由属地政府管理。

  记者了解到,前期,是江东控股集团负责霍里山公园的建设。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江东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2018年,江东控股集团就希望将霍里山公园移交给有关部门,但因为某些设施无法建设,一直都无法达到移交标准。2018年,市里组织召开了协调会,决定在霍里山公园项目管理主体移交前由花山区和雨山区负责公园的安全防火、防盗等日常管理和综合整治工作。


[编辑: 张颖 ]
分享到:
04/25 映翠三村一公共车位被人私装地锁
04/24 霍里山山体公园咋没人管?
04/21 九华路一路段截水沟凸起影响行车安全
04/19 一辆“僵尸车”长期占据车位不挪窝
04/14 空地未开发 成了“菜园子”
04/06 文明出游,让清明节假期更“清明”
  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多个景区、景点迎来游玩小高峰,大家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和公共秩序,用实际行动诠释文明旅游,共同营造和谐文明、干净卫生的旅游环境。 [详细]
03/29 市民月票卡里的钱能退吗?
公交车受疫情影响停运,月票卡里的钱能退吗?近日,陆续有多位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发来求助信息,希望帮助他们向有关方面咨询。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