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沿着足迹看变化】铜陵:“工业大脑”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04-28 18:10:40 来源:安徽商报

走进铜陵泰富特种材料公司能源管控中心,只见大屏清晰地显示出煤气、蒸汽外供以及实时发电等情况。“现在‘小师傅’能完成以往‘老师傅’都很难完成的工作。”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道,现在,生产中“数据指标”替代了原先的“经验指标”,即便是入职不久的“小师傅”通过操控电脑也能准确完成生产调控。

工业互联网,普通大众比较陌生,但已是工业领域各行各业的“香饽饽”,由此释放的生产力远超行业想象。近年来,铜陵市以工业互联网创新为核心发展数字经济,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通过“建脑”“入网上云”,让这座资源型城市朝着“智造新铜都”大步迈进。

“破瓶颈,靠‘大脑’,这是我们传统工业加强工业互联网应用的一个生动缩影。”铜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人说,作为以传统工业为主的城市,铜陵面临行业产能过剩、产品附加值有待提高、能耗管控粗放、环境压力大等诸多挑战。近年来,该市拼抢先机、精选赛道,紧抓工业互联网这个核心,激活工业大数据,多路并进培育生态、丰富业态,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

2018年,铜陵与阿里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于当年9月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发布“铜陵工业大脑”项目,立足自身工业数据基础,致力推动一批“工业大脑”试点示范项目,用“算法”改造传统产业。

近年来,以“数据化驱动”为应用基础,以“用户化推动”为服务核心,以“系统化建设”为发展保障的工业互联网思维在铜陵市高质量发展中得到充分实践。其中,铜陵精达“基于‘智能制造+大数据’的智慧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获评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依托“工业大脑”,铜陵市推动青云数字经济产业园、铜官数谷、光电产业园、铜都创新小镇等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加快形成数字产业生态圈。同时,铜陵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高端智能制造、半导体等产业项目开工建设。2021年共安排5G产业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112.9亿元,已签约落地项目9个,实际到位资金10.06亿元,5G产业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6亿元。谋划推进5G应用场景11个,总投资约7000万元。目前已落地5G应用场景7个,完成投资6000万元。

战略性新兴信息产业方面,铜陵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培育铜陵松宝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人工智能先锋企业,建成全威智慧消防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4个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形成泰富能源管理平衡应用大脑等5个以上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深度应用场景。

目前,“工业大脑”在有色、化工、钢铁、水泥、电力等行业全面推进,形成了一批典型示范项目。据统计,全市已建成省级以上智能工厂9家、数字化车间51家,省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示范14个。“十四五”期间,铜陵市将实施“九网共进行动”,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打造更优更好营商环境,助力建设“智造新铜都、生态幸福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晓然)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