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防疫生产两不误 全力以赴促发展

2022-04-29 01:05:06 来源:皖江在线

在马鞍山新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工人正在赶制一批即将发往国外的订单;金林科技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经过施工方的精心组织,项目总工程量已过半……郑蒲港新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生产,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一季度,郑蒲港新区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1.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5%。

郑蒲港新区“企业生产不断档、项目建设不降速”,是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

疫情防控是“大战”,经济发展是“大考”。

面对疫情的冲击,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奋力夺取“双胜利”。

“虎”力十足,企业生产科学有序

走进位于博望区的安徽哈科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床打磨区火花四溅,工人们手拿防护面罩,将机床打磨光滑;装配区,几名工人正在安装零部件。“订单太多了,忙不过来。”公司后勤主管费云庆正指导行吊司机将一台数控折弯机搬到车间门口的平板车上。“这是沙特阿拉伯客户的订单,马上就发过去。”费云庆说,虽然受疫情影响,物流慢了,但企业订单一直不断,目前已经排到6月份,生产车间每天满负荷运转。

订单排得再满,疫情防控也来不得半点马虎。“给每个员工发口罩,上下班都要测量体温,每天对生产区、生活区、办公区进行全面消毒。”费云庆介绍,公司坚持生产、疫情防控两手抓,全面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进行。

在雨山经开区,园区企业也在通过多种方式降低疫情对生产带来的影响。

“一方面要保障生产,另一方面要确保所有员工的健康安全,我们一直实行‘两点一线’式的闭环管理。”胜僖汽车配件(马鞍山)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江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均在厂房外卸货,由工人使用叉车将原材料运进厂内,以减少人员流动。此外,该公司还通过寻找中转站解决物流发货问题。“目前,我们采取机器集中生产的方式,减少能耗,同时改两班倒为三班倒,利用多出来的时间对员工进行操作和安全培训,以便在全面拉满产能时能以最快时间进入状态。”王江介绍,二期工厂预计5月投产,到2022年底,可实现产值1.3亿元。

快马加鞭,重点项目“疫”刻不松

工业生产稳定有序,项目建设只争朝夕。

在飞马智科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研发中心和生活配套已完成外立面建设。“自4月15日开始,我们进行室内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预计施工时间4个月左右,届时项目具备投入使用条件。”项目经理周浩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项目没有停止施工,项目部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做好信息登记、测温、验码等“规定动作”,严控工地人员进出。

迈拓智能超声波计量传感器研发制造项目同样在抢抓施工“黄金季节”。“项目一期包含2座厂房及配套设施,目前桩基正处于验收阶段。接下来,我们将进行厂房基础建设。”项目负责人成雷说,下一步,将上足人员力量,尽量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工期进度。

4月26日上午,位于宁马新型功能区的腾亚环境控制智能装备制造及产业链配套项目启动全面建设。该项目占地120亩,总投资约1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10亿元。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部安排了专人专班负责疫情防控,严控人员办公、用餐、住宿密度,确保施工进度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我市省重点项目开工数127个,居全省第2位;竣工数63个,居全省第1位;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投产率居全省第1位,竣工率、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2位。

真金白银,服务保障精准施策

疫情影响在所难免,迎难而上事在人为。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市持续优化政策供给,在服务保障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全部免收2022年2月、3月、4月房屋租金!”近日,承租江东控股集团资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负责人接收到一则关于免租金的信息。此举犹如“及时雨”,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免收3个月房屋租金;经申请可实施电、气、水“欠费不停供”;延缓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急中小微企业之所急,由市经信局牵头制定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切切实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日前,我市又正式出台了以制造业为主体促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1+N+X”政策体系,共包括9个方面81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条款,突出扶优扶强、精准有效、务实管用,旨在通过充分发挥政策集成效应、牵引作用,为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政策供给。

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四送一服”走深走实。

新年伊始,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分赴全市各县区、园区,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认真接待来访企业,并就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现场交办,跨出新年开工“第一步”,引领全市上下形成竞相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为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我市从发改、科技、经信等部门以及水电气企业抽调工作人员,成立工作专班进行集中办公,指导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此外,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4月25日起,我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正式推行周末轮岗制度,提供周末预约办事服务(除法定节假日外),首批周末开放的服务窗口包括不动产、公积金、公安、交运、税务、工程建设、企业开办七个大类,涉及公积金提取、不动产转移登记、增值税预缴申报、公司变更登记等55个高频服务事项。

记者 余萍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4/29 全市庆“五一”大会召开
04/29 ​袁方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04/29 马钢工业纯铁生产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宝武马钢首批1000余吨锰含量小于0.020%的工业纯铁发往客户,使用效果较好,标志着马钢取得工业纯铁生产技术重大突破。 [详细]
04/28 打出政策“组合拳” 赋能产业“加速跑”
政策给力,发展加力。在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开局之际,特别是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这些支持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为加快实现制造业三年倍增注入强劲政策推力,更将为我市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做高地,在新征程上奋力跨越赶超提供强力支撑。 [详细]
04/28 生态保护高标准 绿色发展高质量
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我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荣登榜单。 [详细]
04/28 我市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到位
4月27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为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形势,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定种粮农民收入,我市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已及时、安全发放到位,共发放补贴资金3059万元,补贴面积175.6万亩。 [详细]
04/28 人才新政助力事业单位多引才快引才引良才
人才是竞争之本、创新之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决定性因素。为了加快优秀人才集聚,拓展党政人才来源渠道,优化年轻干部专业结构,我市立足发展实际,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为储备人才智力、促进城市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