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今天,《人民日报》为马鞍山的他点赞!

2022-05-02 12:54:49 来源:皖江在线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

以《不断钻研,才能做到专业》为题

报道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中国宝武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车轮车轴厂生产协调员,高级技师沈飞

全文如下↓↓↓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02日 第 04 版)

图为沈飞在生产现场检查更换切削工具。骆 杨 摄
  

这阵子,中国宝武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生产协调员沈飞非常忙碌。“最近接了一个弹性车轮项目,正抓紧时间列清单、备刀具,检查工艺装备。”身穿蓝色工装,戴上安全帽,沈飞一边调试机床参数一边说。

1995年,年仅17岁的沈飞进入马钢工作,从炼铁厂机修车间的一名普通车工干起。如今,他已成长为车轮车轴厂的数控加工高级技师,爱琢磨、肯钻研、敢创新,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一进厂就和金属材料打交道,从事机械零部件生产。没料想,普通车床刚上手,我又成了数控车床的操作工人。”沈飞回忆,车轮数控加工得会编程,自己却是个门外汉。

资料图


拼命学,努力赶。白天干活,沈飞跟在经验丰富的同事后头,用心观察;晚上回家,捧起编程的书,读到深夜;休息时间,他还在马钢职工大学学习……沈飞说,这个行业涉及的学科不少,从加工工艺到测量技术,从材料性能到切削刀具,只有不断钻研,才能做到专业。

2016年,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攻克了国产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车轮机加工难题。

高铁运行时,要在高速行驶状态下保持平稳,车轮动平衡十分关键。面对15克每米的动平衡目标数值,沈飞团队一开始犯了难:“影响因素太多,做好机械加工不一定就能实现。可当技术部门把这个数值转化成0.03毫米以内的加工误差后,我们想着一定要试试看。”

资料图


于是,沈飞一头扎进车间,一次次尝试,一点点摸索,终于达成目标。可没高兴多久,动平衡检测结果不太稳定的消息传来。立即寻找原因,排查影响因素。历经近3个月的高强度验证,问题得以解决。这次成功,促进了国产化高铁车轮批量生产。

在沈飞看来,作为一线工人,除了迎难而上,还得多思考、敢创新。在提升技艺的同时,努力将技术部门的创新设计变成产品。

近5年来,沈飞取得27项创新成果。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的他,还给工人们开展技能培训,培养出了一名数控高级技师、数十名数控技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沈飞笑着说:“脚踏实地、精雕细琢,咱也能为车轮行业发展出份力!”(记者 游 仪)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05/04 张岳峰走访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
05/02 5月2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5/02 巢马城际铁路工地上的“别样生日宴会”
05/02 重要提醒!这些事一定要知道
04/29 算好“亩均账” 发展高质量
聚焦“亩产”、精耕细作,谋求土地从“低产”到“高产”质变,促进产业从“低效”向“高端”升级,正是我市充分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作用,大力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的生动实践。 [详细]
04/29 防疫生产两不误 全力以赴促发展
在马鞍山新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工人正在赶制一批即将发往国外的订单;金林科技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经过施工方的精心组织,项目总工程量已过半……郑蒲港新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生产,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一季度,郑蒲港新区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1.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5%。 [详细]
04/29 马钢工业纯铁生产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宝武马钢首批1000余吨锰含量小于0.020%的工业纯铁发往客户,使用效果较好,标志着马钢取得工业纯铁生产技术重大突破。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