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精彩图片 > 正文

低眉春已逝,抬眼夏已始

2022-05-05 09:18:08 来源:皖江在线

春事荼蘼,石榴新花

挥别谷雨,迎来立夏
今天20:25:46
我们将迎来夏天的第一个节气
“立 夏”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预示着季节的转换,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古代将立夏分为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

在这个时节,青蛙开始聒噪着夏日的来临,蚯蚓也忙着帮农民翻松泥土,乡间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争相出土日日攀长。

古人云:“四月立夏为节者,夏,大也,至此之时物已长大,故以为名。”所以立夏的特点,是万物都在生长,任性地、随意地生长。

“谷雨打苞,立夏龇牙。”从谷雨时就暗暗攒劲儿要为结粒做准备的小麦,到了立夏时节,要么齐穗吐芒、要么扬花灌浆,麦熟进入倒计时。

除了收获,还有采摘,采油菜籽、摘立夏茶……人们在忙碌中打理着殷实的生活,也揣度着天时地利对劳作的回馈。

春暮夏初,山野风物大都秀色可餐。对于崇尚自然的中国人来说,让肠胃随节气律动享纳鲜美,似水流年里,随时都能收获幸福和感动。


山遍布的乌饭树绽出新绿,采鲜叶、捣汁液,把糯米放入黑色的汁液里泡上一晚,次日就可以烧乌米饭。据说,煮过乌米饭的灶间,香气数日不散。

北方槐花绽放,可赏可食;南方樱桃新熟、竹笋未老,都是让味蕾惊艳的应季食材。

此外,安徽还有用嫩蚕豆或豌豆和鲜笋、肉煮糯米饭吃的习俗。

除了品尝美食,民间还有许多传统习俗,有些保留至今,如秤人、挂蛋等,寄托美好愿景,祈福安康圆满。

四月惟夏,草木皆香
挥手作别春天的杏花春雨
招手迎接夏天的枝繁叶茂

愿你所有的烦恼
都将随风而去

在这草木葱茏的夏日

心怀梦想,肆意生长

[编辑: 崔安坤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5/09 防溺水公益培训进校园
随着天气转热及暑假临近,为切实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5月9日,市水上救生协会和市青少年防溺水培训基地工作人员走进东苑小学,开展了一场以“让溺水事故远离校园,让平安幸福相伴一生”为主题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培训。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讲述身边发生的一件件溺亡事例,给全体学生敲响了警钟,并带领全体学生进行防溺水“七不”宣誓。专业应急救护人员还教授学生如何防溺水、如何在发生意外伤害后开展救助。在“手把手”的讲解和指点下,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心肺复苏的流程,初步了解和掌握了施救的基本步骤与要点。 据市水上救生协会负责人介绍,通过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水上救生、防溺水宣讲和青少年游泳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的水上安全意识,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记者 高文亮[详细]
04/24 生态环境美 鸟儿乐栖息
04/21 博望横山太阳宫 登高揽胜绝佳处
04/20 雨生百谷,夏日将至
04/19 护河镇兴禾村变身白鹭乐园
04/14 四月花开正当时
04/14 绷紧疫情防控弦,做好防护是关键!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