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找准着力点发力点 赋能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解读

2022-05-07 02:34:15 来源:皖江在线

服务业对于吸纳就业、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民生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前,我市出台《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

助力服务业企业提档升级

《政策》鼓励现代服务业企业集聚发展。对当年认定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奖励50万元;对当年经评估认定为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的,奖励50万元。

强大的市场主体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政策》对首次达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范围的企业、首次达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统计范围的企业,分别奖励企业管理团队5万元。对当年获得省级中华老字号,奖励企业管理团队10万元。限额以上电商企业通过知名电商平台开展线上推广营销活动,年费用超过100万元的,按10%补助,最高60万元。对年网络销售额首次突破5000万元、1亿元、2亿元的电子商务企业,且增幅达到20%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20万元、40万元、6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年网络销售额首次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的农村电商经营主体(主营业务为农村产品上行),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政策》对我市巡游出租车公司报废更新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按每台1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活动的限上商业零售企业,按规定给予补贴。

鼓励外贸主体做大做强

外贸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鼓励外贸主体做大做强。对当年承接服务外包执行金额超500万美元、1500万美元、3000万美元的企业,分别奖励5万元、15万元、30万元,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超25万美元的,再奖励10万元。对当年在我市实现进出口额较上年度增加100万美元以上(经国家海关数据查询系统确定)且在我市纳税的外贸企业,增量部分按人民币计价给予千分之三的物流补贴,新发生实绩企业的实绩全部认定为增量,单个企业当年最高补贴100万元。

《政策》鼓励企业对外承包。企业年度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1000万美元、1亿美元,分别奖励20万元、50万元;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超1000万美元或实际对外投资额超1000万美元,奖励20万元。

《政策》鼓励企业进口。对进口列入省重点鼓励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和产品目录内的先进技术、设备及产品,年进口额超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每美元奖励0.02元,单个企业最高奖励50万元。对年进口铁矿石规模超过100万吨的企业,按照报关数据,增量部分给予1元/吨奖励,对当年新发生实绩的企业,实绩全部认定为增量,单个企业最高奖励400万元。对加工贸易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国家、省重点鼓励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和产品目录内),以及产品创新、研发设计、品牌培育和标准制定所进行的固定资产投入按最高5%补贴,单个企业最高20万元。

《政策》还鼓励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做大做强。对在我市注册、建成运营的省级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年进出口额首次突破1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分别奖励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对同一平台进出口规模档次提升给予差额奖励。对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运营发生的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费用按5%补贴,单个产业园最高100万元。

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近年来,我市企业到境外参加展会的频率越来越高,助推越来越多“马鞍山制造”走出去。《政策》鼓励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对企业当年累计参加境外展会费用(包括展位费、布展费、大型展品海外运杂费、人员往返经济舱机票费用)、产品国际认证费用、商标国际注册费用、境外专利申请费用、境外贸易摩擦的应诉费用等合计超过50万元的,在省补贴的基础上,再按上述各项费用总额20%补助,单个企业最高50万元。

为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政策》给予了相应支持。对企业向出口信用保险承办机构实际缴纳的短期出口信用险保费,按保费20%补贴,单个企业最高2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奖励。

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陶荣春

[编辑: 张琦 审核:戎小平 审签:陈邦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