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长江防总:今年长江流域旱涝并存的可能性较大

2022-05-07 08:57: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5月6日电(记者李思远)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6日召开2022年指挥长视频会议,研判和部署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据预测,今年长江流域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发生旱涝并存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预测,2022年长江流域汛期(5至10月)降水正常偏少,其中长江上游正常偏多、中下游正常偏少;主汛期(6至8月)降水正常偏少,其中长江上游正常偏多、中下游偏少。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上游发生区域性洪涝的风险高,中下游出现干旱缺水的概率大,发生旱涝并存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以来,长江流域天气气候多变,极端性明显,呈现降水异常偏多、区域性暴雨发生早、强度大、气温偏高且变幅大等特点。长江流域气象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日,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367.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

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表示,当前,全球气候系统正发生快速而广泛的变化,极端天气发生概率增加,局地强降雨、超强台风、区域性严重干旱等极端事件明显增多,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不确定性更为突出。

马建华说,虽然长江流域防洪减灾能力近年显著提高,但薄弱环节仍然突出,完善防洪减灾体系还需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方各部门务必强化保障、查漏补缺,立足于“防”,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工作。

[编辑: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