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安徽自贸试验区:探索创新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2022-05-11 15:11: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11日电(杨赛君)“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揭牌运行以来,各项政策在区内迅速推广落实,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们看中芜湖片区未来发展的良好前景,今年集团计划持续扩大投资规模,将新能源汽车电子项目移转至芜湖,项目投资金额约为5亿元,建成后年产值约为33亿元。”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中达电子(芜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

中达电子(芜湖)有限公司是芜湖综保区最大的生产加工企业,由台达集团投资,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及日本市场。该公司的航运业务集中在上海港,乘着自贸区建设的东风,芜湖港进一步简化报关业务、打通物流环节,成为中达电子在内诸多企业的新选择,随着外资准入门槛不断降低,企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机遇,目前,企业营收实现稳步增长。

在安徽自贸试验区这块“试验田”上,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办事效率、解决融资问题、营造办事环境……在安徽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创新举措层出不穷。

探索制度创新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的海关服务真是深得企业心,高效便民!”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朱颂感叹地说,“液晶显示屏行业上下游联系紧密,海关的业务改革和科技创新,让我们的产业合作,通过保税物流中心的即进即出模式,变得更加便捷,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发展后劲。”

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显示解决方案和服务支持的创新型科技企业,2021年10月28日,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资质,目前蚌埠市共有5家企业获海关AEO高级认证,总数居全省第四位。

AEO资质被公认为是全球贸易的“绿色通行证”,获得该资质的企业不仅可以享受中国海关的便利政策,更可以在与中国互认的欧盟、新加坡等20个经济体46个国家或地区享受通关互利待遇。

此外,蚌埠片区还实施“白名单+自律监管”模式,通过确立“跨境结算白名单企业”,引入行业自律监管机制,优化经常项目单证审核模式,大大提升企业外汇结算效率,降低了汇率波动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促进了国际贸易快速发展。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任敏介绍,进入白名单之前,网银结售汇都需要填写纸质申请书到银行网点去办理,现在直接从网银提交审核,几分钟就可以到账,在收付汇手续方面也进行了简化,网银直接提交申请,由原来的一周缩短到现在的一天就能收到。

在合肥片区蜀山区块,安徽梵海集团借助于安徽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在资源对接、信息传递、通关报关上,获得了越来越便捷的支持和服务,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逐年递增。合肥片区打造跨境电商全流程数据共享模式,提升跨境电商出口中转效率,节约中转时间24小时、年节约资金成本约500万元。

合肥片区初创期科创企业较多,面对这种情况,合肥片区创新建立科创企业贷投批量联动模式,一季度有55家科创企业批量获得授信支持,授信额1.6亿元。

此外,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合肥片区推出低效用地全域处置模式,已完成26宗、近2000亩低效用地项目处置,为提升亩均效益探索新路径;推进环评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改革,压缩项目审批周期至5个工作日;推出软件产业增值税即征即退新模式,退税周期压减70%。

聚焦“自由便利” 实现良好开局

良好的营商环境,带来的是安徽自贸区的快速发展。2022年一季度,安徽自贸试验区签约入驻亿元以上项目110个,协议引资额1425亿元,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全省四分之一的进出口、六分之一的外商直接投资,实现了良好开局。

安徽自贸区聚焦“自由便利”,推进制度创新。安徽省自贸办会同合肥、芜湖、蚌埠3个片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在贸易便利、金融开放、产业融合、营商环境等领域开展探索突破,一季度形成了20项创新举措,其中合肥片区12项、芜湖片区4项、蚌埠片区4项。在贸易便利化领域,围绕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等推出多项创新试点。在金融开放创新领域,围绕科技金融、外汇收付便利等推出多项创新试点。在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认证等推出多项创新试点。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安徽自贸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加速驶向发展快车道。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未来,安徽自贸区将采取更加切实有力的措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