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营商·商赢】宣城:小小创新券 激发企业创新热情

2022-05-19 17:15:08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们已经连续4年获得宣州区科技创新券,每一年获得科技创新补助5万元。”博瑞特热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宣城市宣州区的一家专业锅炉生产企业,说起科技创新券带来的发展红利,博瑞特综合办公室主任邓大双深有体会。

用活科技创新券 激发创新活力

宣城市科技创新券工作自2019年开展以来,通过运用政府财政科技资金补助的方式,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给予支持,有效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自科技创新券政策实施以来,宣城市科技成果转化率明显提高,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材料不断得到开发,有效地促进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我们是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生产基地、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工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同时,与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对烟气消白与低氮等燃烧技术开展攻关。” 邓大双介绍,自获得科技创新券以来,博瑞特先后荣获“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工信部绿色设计示范产品”等多项荣誉,特别是2021年,与西安交通大学取得深度合作,获得宣城市首次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接下来,博瑞特将继续立足科技创新,加强与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以及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扎根于燃气工业锅炉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让企业在未来燃气工业锅炉领域里发展为行业领头羊。

“2022年,我们将继续实施科技创新券政策,用小小的创新券去激发更多企业的创新热情,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宣州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主任郑娟表示,自改革实施科技创新券政策以来,企业开展产学研用合作的意识显著增强。

仅宣州区,从第一年试点改革时申领的20家企业到2021年的216家企业,更多企业开始注重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大所开展合作,特别是加强了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

今年,为加速推进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宣城市出台了《宣城市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管理办法(暂行)》,在补助范围、申请条件、补助额度以及申报程序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和优化。

纾困解难 为企派发“抗疫专属礼包”

“我们上午提出需求,下午就拿到了安徽至上海的运输许可证,货物凌晨就运送到了客户手里,是供应商里最快的。” 安徽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感慨,当初选择落户宣城正是看中这里的营商环境,疫情下更印证了当初的选择没错。

疫情多点频发,让一些园区企业生产物资运输受阻。宣城市成立交通防疫为企服务专班,为企业办理临时通行证。在高速西设立交通查验卡点,24小时服务车辆及外地行程码带星返宣人员转运。

针对疫情导致的国际物流运输不畅问题,积极与商务部门对接,及时将商务部门梳理的7种运输通道告知企业,并专程陪同企业赴商务部门点对点对接,让企业与宣城海铁联运运营平台公司面对面洽谈,畅通海铁联运通道。

为全力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生产,日前,宣城市出台8条抗疫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的企业,可申请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对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在减免企业房屋租金方面,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免收2月、3月、4月房租,减半收取5月、6月房租。转租、分租的,免收房屋租金须落实到最终承租人。

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根据国家、省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通过“免报直发”等模式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中小微企业新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稳定用工6个月以上、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对单户融资担保金额1000万元以下、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小微企业、“三农”担保业务,鼓励受益财政按1%担保费率水平对承保机构减收的担保费予以补足。对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市级财政给予奖补200万元,在北交所上市的,市级财政给予奖补50万元。

为推动各级各类惠企政策落实兑现,宣城市创优营商环境办公室依托宣城政务服务网“宣企快办”平台、宣城市人民政府网站,推出宣城市“抗疫惠企政策兑现专区”,为全市广大企业、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抗疫惠企政策兑现服务。

广大企业、市场主体只要登录宣城政务服务网首页“宣企快办”平台和市政府网站进入“抗疫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就可以实时查询惠企政策、在线操作指引、在线申报、在线咨询。 (记者 彭旖旎)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