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有新进展!

2022-05-19 17:43:47 来源:皖江在线

5月19日

南京发布公众号发布消息

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

一标板桥北站一期围挡施工完成

管线改线施工正式启动

板桥北站位于南京市雨花台雨花经开区宁芜公路上,沿宁芜公路南北向敷设,为地下二层三柱越行车站。共设置了4个出入口、2组风亭以及2个安全出入口。

本次一期围挡施工为接下来的管线改迁、场地临建工程施工、附属围护结构施工提供便利条件,也为项目进入实质性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宁马城际铁路工程串联南京及马鞍山市,是都市圈核心圈层城镇密切联系的重要城际线路,将承担南京与马鞍山主城区及沿线城镇间城际公交出行的骨干功能,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南京对省域外临近城市的吸引能力,对加快宁马同城化发展、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具有重要意义。

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

根据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的《关于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初步设计的批复》,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具体方案如下:

一、线路方案

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南京段)起自西善桥站,沿宁芜公路、景明大街敷设,止于铜井苏皖省界,线路全长约26.51公里。下阶段,优化线路平纵断面设计方案,重点深化西善桥站配线、江宁站出入段线等方案,做好轨道交通建设与城市开发一体化工作。

二、主要技术标准

本项目正线为双线,速度目标值为120公里/小时,正线最小线间距4米,正线最大坡度30‰,最小曲线半径一般800米(困难段750米、限速段500米),正线采用长枕型无砟道床,直流1500伏架空接触网牵引供电,市域B型车,站台有效长度120米,LTE-CBTC信号系统,最小行车间隔2分钟。

三、车辆、行车组织与运营管理

本项目采用市域B型车,初期4辆编组(3动1拖)、近期4/6混跑、远期6辆编组(4动2拖),大小交路、大站快车+站站停组合运行模式。系统规模按24对/小时控制,高峰时段列车开行对数为初期12对/小时、近期21对/小时、远期22对/小时。初期配属车辆13列/52辆、近期增配车辆14列/84辆、远期配属车辆31列/186辆。下阶段,进一步优化大站快车运营组织和小交路方案;深化列车事故救援处置方案;强化备用车数分析,节约工程投资。

四、车站、车辆基地和主变电所

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其中地下站4座、地面站1座、高架站3座。西善桥站、板桥站、板桥南站为换乘站,其中西善桥站采用站厅平行换乘,其余站点预留换乘条件。下阶段,结合周边地块和道路规划实施方案,本着安全、便民、集约、节约的原则,深化车站方案。

全线设置滨江车辆基地1座。下阶段,在深化停车规模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当涂南车辆段方案和工艺流程,优化基地布局,重点深化试车线方案设计;进一步做好上盖开发条件预留。

全线设置中元路主变电所1处。下阶段,优化设计方案。

五、工期

本项目建设工期约49个月。

综合南京发布、南京地铁、江苏省发改委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