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把“防、抢、救”全链条责任压得更实一些

2022-05-21 14:59: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前,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太湖七大流域防总都召开了2022年工作视频会议,七大流域水旱灾害防御部署全面完成。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我国取得了不小成效。但也要看到,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总体仍较弱,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面临瓶颈制约,流域和区域水资源情势动态演变,水旱灾害、病险水库等风险隐患依旧带来不小挑战,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尚不健全的现状,都决定了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态安全中的风险隐患仍会客观存在。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防汛抗旱工作涉及到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和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和松懈,必须把功夫下在防御上,把工作做在灾害来临前。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保障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严格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杜绝侥幸心理,防止麻痹思想,坚持“预”字当先,下好先手棋,才能牢牢掌握防御工作的主动权。

灾害防御及至抢险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前期多方联动,加强会商研判和统筹规划,也需在中后期的工作上环环紧扣,形成合力。5月,我国华南、江南、西南东部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涉及11个省份,各地大中型水库科学统筹调度,拦洪削峰错峰,拦蓄洪水79.24亿立方米,有效避免了广西西江、广东北江和东江、湖南资水等主要江河发生编号洪水,也为下游沿江城市防洪排涝创造了条件。目前,华南等地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主要江河水情总体平稳,无重大险情灾情报告。有关各方既守好“责任田”,也下好“全国一盘棋”,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防治格局,才能守得住安全线,筑得牢“铜墙铁壁”。

“水安全是生存的基础性问题”,影响到经济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只有各地区各部门树牢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查找得更深入一些,把应急预案做得更细致一些,把“防、抢、救”全链条责任压得更紧更实一些,才能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戎小平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