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科普:应对猴痘不必恐慌 可采取措施阻断传播

2022-05-23 15:05: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悉尼5月23日电(记者郝亚琳)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门20日确诊了澳大利亚的首例猴痘病例。澳大利亚多位专家对此表示,虽然需要对猴痘的传播展开密切监测,但没有必要恐慌。与新冠病毒不同的是,人们对猴痘、天花等痘病毒有更多的了解,可以迅速采取措施阻断传播。

什么是猴痘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苏雷什·马哈林加姆表示,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多数人在出现症状后2周至3周就会康复。但是,猴痘感染对于孕妇有较大风险,因为孕妇感染可能影响胎儿发育。

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传染病学家桑贾亚·森纳那亚克介绍,此次在欧洲被发现的病例感染的猴痘病毒属于较为温和的。在7天至17天的潜伏期后,猴痘患者会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高烧几天后出现皮疹。这种皮疹是大范围的,持续时间最长可达4周左右。患者还可能出现肺炎、腹泻等症状,但死亡率很低。

猴痘危险吗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副教授法斯利·库利巴利表示,有关部门需要对猴痘的传播展开密切监测,但没有必要恐慌。一方面,这类病毒的传播能力不像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等呼吸道病毒那么强。另一方面,人类对猴痘病毒并不陌生。20世纪70年代,人们就知道它会感染人类,并且人们知道如何对抗与它密切相关的病毒,比如天花病毒。

库利巴利认为,虽然痘病毒很擅长突破宿主的防御系统,但它就像“病毒界的大象”,其结构和复制能力使它更容易被“瞄准”,人类几十年的基础研究已找到了这种病毒的弱点,对可能的威胁做好了充分准备。人类已经研发出了针对天花病毒的药物和新一代疫苗,这也为应对猴痘提供了选择。

可采取措施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戴维·恰尔克认为,这次有些不同寻常,因为大多数猴痘病例之间并没有联系,这意味着世界各地都需要保持警惕。但是与新冠疫情不同的是,人们对痘病毒有更多的了解,可以迅速采取措施阻断传播。猴痘病毒属于一个更广泛的病毒家族,这个病毒家族还包括天花病毒。天花疫苗可以用来预防猴痘。研究表明,在接触猴痘病毒后,接种天花疫苗仍旧有效。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传染病学家雷娜·麦金太尔表示,她开展的研究表明,由于大规模停止接种天花疫苗已经有40年至50年了,天花疫苗免疫保护能力的下降可能是导致猴痘疫情加剧的原因。她建议有关部门识别出猴痘患者相关的接触者,并为其接种疫苗来预防猴痘。

森纳那亚克指出,天花疫苗可以提供交叉保护,但不确定几十年前接种天花疫苗的人对猴痘还能有多大的免疫力。一些抗病毒药物可用于治疗猴痘。

[编辑: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