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树文明新风 展乡村之美

2022-05-25 00:46:27 来源:皖江在线

踏入雨山区向山镇石马村,目光所及之处皆是花草,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整洁、错落有致,映衬在阳光下,浸润在和风中,温馨又不失古朴。穿上“红马甲”的村民们三三两两忙活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人感到安心、舒心。

近年来,石马村在坚持开展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工作的同时,着力落实乡村基层物质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先后荣获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市文明村等荣誉。

道德评议会 引领“新风尚”

婆媳不和、家庭矛盾、邻里吵嘴、环境脏乱……基层小事怎么解?向山镇石马村组建的“道德评议会”给出了答案。本着“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服能力强”的原则,石马村道德评议会由6至10名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组成。

参与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调解;研究村民道德评议相关工作、推动评议会更好地发挥作用;对石马村打造特色田园精品村提出意见和建议……石马村道德评议会和七个评议小组,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评议,共同商讨村两委近期重点工作和村(组)发生的重要事件。

“通过组建道德评议会,让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和文明乡风建设,不断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向好发展。”石马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木林说,该村还充分发挥乡贤在移风易俗中的带头作用,使其成为道德评议的“主力军”。

与此同时,石马村还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涵盖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环境卫生五大章节共计29条的《石马村村规民约》。通过大力开展“文化同教育、文明同教化”行动,倡导广大村民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让文明风尚在石马村蔚然成风。

红白理事会 理出“新气象”

“在移风易俗方面,老百姓都非常愿意改革。现在家里婚丧嫁娶,谁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村民们都会主动按照红白喜事会的制度要求,对酒席规模等数量严格控制。”谈及村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气象,村民杨曾春竖起大拇指。

过去,石马村操办红白喜事,总要敲锣打鼓,摆上几十桌招待客人,一场白事办下来最少要几万元,喜事的花费更要翻番。为刹住这种陈规陋习,2017年,石马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立石马村红白喜事服务制度,秉持“节俭理事、婚事新办、丧事从简、厚养薄葬”原则,对酒席规模、花圈数量等进行明确约束。

组织村干部、党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承诺书》,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所有涉事宴席实行“正席一顿饭”;所有涉事正席饭菜数量为8个菜品、荤素不限;丧事坚持从简,明确花圈、花篮数量、规格,大幅缩减费用。

三年来,在石马村红白理事会的帮助下,村里各类红白事简办40余场,有效遏制了村民在婚丧嫁娶中的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现象。

志愿积分制 焕发“新动能”

石马村“爱心积分超市”,各种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每种物品下方都标有积分价格。“没想到做志愿者攒积分,还能兑换到实实在在的物品。”村民周先安用30积分兑换了抽纸、洗衣皂、牙膏等日用品,脸上写满笑意。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石马村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特色宣讲、义务植树、环保生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建立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度。村民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都可以积攒积分,并来到“爱心积分超市”进行兑换。

“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并兑换生活用品这一方式,鼓励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石马村村委会委员王露露看来,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度已逐步成为建设良好家风、文明村风、淳朴民风的新载体,为培育文明乡风提供了新动力。

与此同时,去年,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努力,我市“无偿献血宣传示范村”在石马村揭牌,实现无偿献血工作由城市、乡镇向农村地区延伸。石马村也成为全市首个无偿献血宣传教育乡村示范点。今年,向山镇还将在石马村设立采血点,在全村上下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张伟琦 姜兵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5/25 袁方调研服务业攻坚行动开展情况
05/25 新动能 “创”出来
在马鞍山市天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大屏幕上的数据信息滚动更新。工程师们只需点点鼠标,便可远程实时掌握公司生产的塔磨机在全国各地选矿厂的运行情况。 [详细]
05/25 我市以高效监管跑好食品安全“接力赛”
作为全省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单位,目前,马鞍山共有食品生产企业351家,其中规上食品生产企业34家。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马鞍山以改革求突破,用创新谋发展,在全省率先制定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及风险隐患排查管理制度》。根据该制度,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包括企业自查、问题报告和风险隐患排查三个环节。 [详细]
05/25 小龙虾养出大产业
初夏,当涂县“稻虾连作模式”养殖的小龙虾开始上市,价格高开高走,6月中旬将进入销售高峰。相比其他养殖产区,当涂小龙虾上市较迟,因走的是大规格、精品虾路线,所以当涂小龙虾销售价格较高,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反而在本省销量较少,同等规格市场收购价也较同期其他养虾主产区要高。 [详细]
05/25 我市首次举办“专家服务乡村振兴”线上活动
5月13日至26日,我市举办专家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用网络搭建起服务基层的无形桥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云服务”新模式,这也是我市首次举办“专家服务乡村振兴”线上活动。 [详细]
05/25 政策“找”企业 惠企“干货”送上门
“制造业企业可以申报哪些产业扶持政策资金?”“企业技改能够获得哪些政策补贴?”近日,雨山区经信局和雨山经开区经贸发展(招商)局的工作人员送惠企政策上门,助力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详细]
05/25 反诈宣传不停歇 用心守护“钱袋子”
今年以来,雨山公安分局积极开展反电诈宣传工作,切实保护好群众“钱袋子”。民警通过开展反电诈讲座、发放反电诈宣传资料、讲解答疑等形式,结合典型案例向辖区居民、门店经营者讲解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作案手段、侵害对象和预防方法等常识。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