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22-05-25 20:42:36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要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这段话出自2019年5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应对百年变局和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发展好基层社会治理的“枫桥经验”,平安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国家政治安全能力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取得历史性成就。据统计,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95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086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8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6万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1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9万余名,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3.9万个,追缴返还人民群众被骗资金120亿元。近年来,社会矛盾总量呈现稳中有降趋势,社会治安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形成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中国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人民满意是一条走不完的路,群众工作是一本翻不完的书。中国共产党秉持“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的理念,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深入群众,坚持源头治理,排查、化解、管控基层风险,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做好点点滴滴的惠民小事,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将群众工作融入血脉和灵魂,将矛盾和冲突化解在萌芽状态,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建设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发展好“枫桥经验”是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方法。“枫桥经验”告诉我们: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要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原则,基层党组织是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主心骨”;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要坚持综合施策,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要坚持关口前移,实行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把基层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实践证明,“枫桥经验”展现出的“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管理治理经验,在平安中国建设中充满着生机活力。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满意度是98.4%,2021年是98.62%;国际社会也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平安已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本期特约专家:唐任伍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