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城山水半城绿 一泓碧波泽千秋——向山地区生态环境迎来崭新图景

2022-05-26 00:23:27 来源:皖江在线

曾经,这里是时代的“眼泪”,是城市的“伤疤”,是工业文明背后独特的历史印记;而今,“工业锈带”巧变“生活秀带”,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唤醒”了向山地区的城市记忆,工业遗产焕发新生。

一个个规划编制成型,一处处治理靶向出击。新时代“向山大会战”打响以来,荒山矿坑变身绿水青山,生态修复遵循EOD路径,以“生态修复+”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8家采矿企业和23家小选矿厂彻底关停,18家“散乱污”企业彻底拆除,8个尾矿库顺利闭库,12个历史采矿宕口全部复绿复垦;丁山矿等6个矿区生态修复通过省、市验收,凹山湖“三棵树”、南山大道、铁道文化游园等一系列地标性生态项目为人们所熟知,向山地区生态环境总体面貌正在迎来巨变。

从“城市源”到“生态源”

向山镇位于马鞍山中心城区的东南角,有着丰富的铁矿资源,是马钢的“粮仓”。马鞍山市因矿而生,因钢而立,向山地区是马鞍山城市的发源地,也可以说是马鞍山城市的风源、河源、城市源。

向山地区百年矿山开采历史,为马钢和马鞍山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也留下了极为深重的环境欠账。这其中,尤其以未及时开展治理早期粗放开采矿山致使山体裸露、未完成尾矿库和排土场生态治理,以及矿区酸性废水对长江水生态安全造成威胁最为突出。小南山矿区就是很典型的案例。

2021年10月,小南山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施工正式进场,酸水处理、排土场削坡、边坡绿化......七个月后,小南山矿区已然初现绿茵,石子步道搭建的观景平台为人们展现了“源头防控、末端治理”相结合整改修复的最新成果。

从源头入手的不仅是小南山矿区,作为两河源头净流工程的洋河水系整治项目,从改善水质、岸线梳理调整、新建河道,到新建南家甸、高村湿地公园,整治工程正一一铺开。以洋河水系为代表的净流工程正以治水为中心,以水污染防治、改善水质为根本,通过清淤疏浚、水质提升、整治南家甸、高村湿地等综合整治措施,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曾经被臭水塘、垃圾堆占据的洋河上游,如今已渐成居民饭后散步的好去处;那些在岁月的洗礼下千疮百孔的矿坑,如今也逐渐“抚去伤疤”;原先坑洼不平、蝇虫乱飞的村口,如今变成了山青水绿的美丽乡村......

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们走向未来的依托。

“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

西部入口是市区前往向山地区的主要通道,也承载着人们对向山的初印象,如何将人留住,如何通过生态修复让向山“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考验着治理者的决心和魄力。

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定位、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的“一号工程”,打响新时代“向山大会战”。研究出台《关于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委托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规划》、《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研究》暨《向山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初步形成“一屏、一带、一心、六廊”科学完备的规划体系。

2021年4月,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被获批为生态环境部全国首批EOD试点,EOD理念下的“EPC+产业导入”治理模式逐步成型,向山地区拉开了“村庄集聚美丽、环境宜居宜业、矿区生态修复、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文明新格局,以往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的道路被一一升级改造,老旧厂房修葺一新,处处展示出生态蝶变的美好图景。

如今,在市区通往向山镇的西部入口处,已很难再寻觅破败气息,取而代之的是成片的绿植、层次分明的花园式景观,向山镇逐渐与主城区连为一体。进入西部入口,沿着新修建的向阳路一路向南,进入南山大道,破碎颠簸的盘山土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舒适的沥青马路,移步换景的蜿蜒山路为行程增添了野趣。

“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统筹实施十大工程,总投资101.2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23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44个项目将全面开工。”雨山区向山专班办公室主任张杨说,下一步,将加快项目的推进,加大融资的力度,推进打造向山地区“生态修复+”的项目理念,让废弃矿山治理修复工程变产品、变资源,实现生态反哺。

一湖望见“两山”

五月,顺山路而上,行至山腰,只见凹山湖绿水盈盈,四周花团锦簇,俨然一幅泼墨山水图景。

攀至山顶,一棵高大挺拔、枝繁叶茂的大松树映入眼帘,那里曾是当年凹山大会战的指挥部所在地。登高向远望去,绿水青山间,一排排元宝枫、杜仲和山桐子将原本荒芜的山体环绕,分阶分层设计,让这片极具经济价值的生态林拥有了美的视觉体验。这些附加值极高的特种经济林树种在为向山地区实质性解决矿山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等问题的同时,也将带动后续产业发展。

不远处的凹山地质文化公园里,矿车、电铲、牙轮钻等采掘运输设备错落有致,将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完美结合;规划中的地质博物馆也已经选好了位置,就在山顶公园旁,未来将用以集中展示马鞍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历史成就和城市工业文明发展的光辉历程,一场有关工业与发展的集体记忆正在被悄悄唤醒。

“目前,向山EOD生态价值转换核心项目——凹山湖生态绿心项目已完成地质勘探和安全论证。”张杨介绍,项目紧扣“玉环天镜”设计模式,结合安全和环保要求,在地质勘探的基础上对凹山湖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不断进行调整优化;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编制完成凹山湖项目招商手册,积极对接中铁文旅集团、中铁八局、保利集团等多家央企开展项目推介。

随着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百年矿区的“涅槃”之路还将继续。未来,向山地区还将通过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实现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转化,真正把向山地区打造成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早日把向山地区打造成为“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的生命共同体。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董健

视频 胡乾亮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5/26 张岳峰: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暖民心行动
05/26 袁方:强化举措聚力攻坚 全力稳住经济运行
05/26 我市餐饮企业全力以赴参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餐饮企业立即行动,一方面守牢安全底线,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另一方面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对标对表,查缺补漏,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营造更为安全的餐饮环境,为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添砖加码。 [详细]
05/26 强化亲民服务 回应民意呼声
连日来,花山公安分局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按照辖区人口分布情况,将居民楼进行分散编组,按照分区包干的原则,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走进群众家中,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与此同时,花山公安分局民警还利用大走访活动向辖区群众讲解防范电信诈骗小知识,宣讲常用的法律法规,让大走访活动真正走深走实。 [详细]
05/26 “专班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助发展
得知企业面临“棘手”问题,陶厂镇有关负责人随即与相邻的和县功桥镇和姥桥镇有关负责人沟通,请求支持,安徽省恒泰新材料有限公司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办理相关通行手续允许通行。但经现场勘查,邻县的两条县级公路多处设有限高架,通行困难。为此,陶厂镇有关负责人再次向含山县政府及县交运局进行汇报和沟通,改运行线路由含山县铜闸镇牛屯河公路大桥到达芜湖市鸠江区沈巷镇的水运码头或经运漕大桥经无为市到达芜湖港。 [详细]
05/26 成功试制400兆帕级冷轧高强双面搪瓷用钢
记者从宝武马钢技术中心获悉,日前,经技术中心和合肥公司协同攻关,2卷冷轧高强双面搪瓷用钢在合肥公司生产线成功下线。经技术检测分析,该搪瓷用钢不仅满足400兆帕级高强力学性能,同时保证了高水准的质量性能要求。据悉,这是马钢,也是国内首次成功试制冷轧高强双面搪瓷用钢,在搪瓷用钢高端产品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 [详细]
05/26 让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5月25日下午,市科技局会同安徽工业大学举办“科技赋能,智汇诗城”科技成果(新材料、装备制造)专场对接会。此次对接会旨在加快推进安徽工业大学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需求和难题。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