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餐饮企业全力以赴参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2022-05-26 00:23:27 来源:皖江在线

眼下,全市上下正全力以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其中,有一支力量不容轻视,他们就是马鞍山餐饮人。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餐饮企业立即行动,一方面守牢安全底线,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另一方面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对标对表,查缺补漏,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营造更为安全的餐饮环境,为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添砖加瓦。

5月24日上午11点半,正值午餐时间,春盛渔府旗舰店的后厨非常忙碌。灶台上,大厨们忙着煎炒烹炸:切配台,“当当当”的切菜声不绝于耳。忙碌固然,却没有一丝杂乱,不锈钢台面泛着银光,调味品、厨具摆放得整整齐齐,就连毛巾摆放都有规可循。三根靠墙的挂杆上,上下三层,最下面一层棕色毛巾是打扫卫生用的,中间一层蓝色毛巾是工作时擦桌面用的,最上面一层白色毛巾是专门用来擦餐具的。

后厨洗菜间荤素分开,其中,水产有单独的区域。凉菜间和其他区域完全隔离开,保持低温洁净,确保做出来的凉菜安全放心。多年来,春盛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坚持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成立了食品安全标准部抓食品安全工作。该部门经理宋照兵告诉记者,公司在源头上自建供应链体系,实现了食材全程可追溯。同时,建立了食材效期管理制度,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盘子、碟子、碗等餐具用保鲜膜包起来,用的时候打开保鲜膜,梦都雨山湖饭店的这番操作让记者一头雾水。饭店运营中心总监刘艳解答了疑惑:为了防止餐具中落入灰尘,特地用保鲜膜包起来。

食品安全关键在细节,雨山湖饭店抓食品安全的小细节不止这一处。中餐后厨过道上放着免洗消毒液,后厨工作人员随时可以洗手消毒;自助餐厅每个半成品放入冰柜前,都要用保鲜膜包起来;自助餐的菜品“掐点”上架,尽量减少食物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刘艳介绍,雨山湖饭店全力支持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员工每天上岗前都要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工作全程佩戴口罩,餐具每天、每餐都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消毒,后厨区域每周也会邀请专业消杀机构前来消杀,确保顾客放心消费。

每个楼层都有一个备餐间,备餐间里必备一个大消毒柜,所有餐具在上桌前,都要在消毒柜中进行全面消杀。走进诗城宴,一个楼层一个消毒柜让顾客放心使用餐具。

“餐具每餐次都要消毒。”诗城宴店长何纪芳说,食品安全无小事,为了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饭店所有原材料进货时都会索证索票,店内员工每天上班前都要进行健康状况检查。同时,饭店还要求所有岗位员工规范操作,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提升“舌尖上的安全感”。

当好群众健康“守门员”,是我市所有餐饮人的共同心声。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法人、副会长陈燕芳表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每个餐饮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协会已号召全体会员积极行动起来,按照《食品安全法》和4D标准规范操作,全力以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在马鞍山,守护餐饮安全,不是餐饮企业的孤军奋战,而是一场监管人员、餐饮人的并肩战斗。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餐饮质量提升行动,手把手指导餐饮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在日常检查和监管中,我们也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自身品牌,提升我市餐饮服务整体水平。”雨山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孙冰洋说。

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金星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7/14 奋力打赢制造业三年倍增攻坚战
07/14 强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全力推动制造业三年倍增
07/14 工业飞地,让村级集体经济“飞”起来
在博望高新区一方87.28亩的土地上,西侧,4栋标准化厂房内,一台台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地搬入;东侧,土地征迁工作紧张有序,只待建筑拆除、场地平整后,建起新的标准化厂房……这就是记者昨日看到的博望镇兴望小微企业产业园。 [详细]
07/14 向“新”攀“高” “链”上未来
应时代之变,立时代之潮。一直以来,慈湖高新区勇立潮头,在八百里皖江最前沿,敢为人先,持续向“新”攀“高”,高质量发展气象万千——创新赋能,创业更新,“智造”更有活力,为“又高又新”发展添动能;背靠传统,面向未来,产业升级“不走寻常路”,传统产业形集聚之效,新兴产业挟势蝶变;融入长三角,筑高地争先锋,一体化发展成主线,高质量发展提质扩容,正日益迸发出强劲动力。 [详细]
07/14 创新赋能 化制为“智”
近年来,含山县在立足自身禀赋的同时,注重布局新兴产业,打造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提升区域竞争能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含“新”量。 [详细]
07/13 计划明天通车!
07/14 用产业引领抢占高质量发展高地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争做高地,是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如何在万象更新的新时代争先进位、弯道超车?慈湖高新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