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办 > 正文

恒生秀山郡小区大量绿化植物遭虫害

2022-05-27 10:24:52 来源:皖江在线

近日,陆续有多位恒生秀山郡小区的居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他们小区的绿化非常不错,但美中不足的是,小区里最近有大片绿化植物遭受虫害的侵蚀,而负责树木维护的小区物业有点“不太称职”,每次喷药杀虫都不彻底,导致不少树木枯萎,居民们对此苦恼不已。

记者探访:小区内大量绿化植物遭受虫害

5月25日上午9时20分许,记者前往该小区进行查看。绕小区巡查一圈后记者发现,小区里有大量小叶黄杨以及部分冬青卫矛都遭受了虫害的侵蚀。在小区2栋居民楼二单元楼前,一排高约60厘米的冬青卫矛的树叶上出现了很多的小“窟窿”,但现场并未看到害虫或虫卵;而在小区4、5、17、18、23、25、32、36、40栋等多栋居民楼前,记者观察到,栽种在这些地方的小叶黄杨也都遭受了虫害的侵蚀,相当一部分树叶或树枝上都出现了很多丝状的白色虫卵(见上图),一些树叶已经枯萎,不少树杈上都已被密密麻麻的虫卵包围住。

“小区里的这些树木被虫害侵蚀有很长时间了,可小区物业不太上心,每次喷药杀虫都不彻底、不细致,大面积的喷洒一遍就结束了,导致现在虫害越来越严重。”小区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居民们都很着急,希望小区绿化树上的虫害能尽早得到彻底解决,让小区的环境美起来。

物业回应:已多次进行喷药杀虫处理

随后,记者来到兴鑫物业恒生秀山郡小区物业管理处办公室。一位徐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公司近期已多次对小区里的绿化植物进行喷药杀虫处理,而且都有详细的工作日志和相关的现场照片记录。为了将小区里的虫害处理好,物业公司购买杀虫药也花了不少钱。

紧接着,记者联系了花山区城管局园林绿化环卫所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绿化植物一般都由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养护。对于小区绿化植物出现的病虫害,要根据绿化植物上虫卵的种类和病情的发展趋势来区别对待,对于一般的虫害经过简单的喷药就能解决,但是对于比较严重的虫害,要经过很多次的喷药杀虫处理,才能将虫害彻底根治。“每年4—6月份是病虫害的高发季节。小区物业如果不能自行处置好小区绿化植物的病虫害问题,可以向我们求助,我们会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用药咨询,帮他们对症下药,防治病虫害。”该负责人说。

专家支招:用药防治仍是控制虫害的重要应急措施

据市园林处相关园林专家辨识,恒生秀山郡小区里的虫害极有可能是黄杨绢野螟所致。而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黄杨绢野螟又名黄杨黑缘螟蛾,是一种为害逐步加重的危险性园林害虫,分布广泛。其主要危害黄杨科植物,如大叶黄杨、瓜子黄杨、小叶黄杨、庐山黄杨、锦熟黄杨、朝鲜黄杨、雀舌黄杨、冬青卫矛等。以幼虫食害嫩芽和叶片,常吐丝缀合叶片,于其内取食,受害叶片枯焦,严重的街道被害株率50%以上,甚至可达90%,暴发时可将叶片吃光,造成黄杨成株枯死。

园林专家表示,发现大片绿化植物遭受黄杨绢野螟侵蚀应引起警惕,“该虫寄主仅限于黄杨科,且成虫飞翔力弱,远距离传播主要靠人为的种苗调运,因此搞好检疫,杜绝害虫随苗木调运而扩散,可有效控制该虫蔓延危害。” 园林专家称,用药防治仍是控制虫害的重要应急措施,“对于发生虫害严重的地段可用高效低毒的有机磷农药,比如杀螟松乳剂等,连续防治两遍效果极好,两遍防治时间间隔两周,以解决世代重叠问题。同时,喷药应彻底,对下部幼嫩叶片也不应漏喷。最好在傍晚打药,效果更佳。”


[编辑: 张颖 ]
分享到:
05/30 小区道路破损严重 居民出行不便
近日,陆续有多位家住东方明珠小区六村的居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小区主通道路面破损严重,一直没有处理,不仅给大家日常出行带来不便,还存有安全隐患。希望有人能牵头将这条路修一修。[详细]
05/27 恒生秀山郡小区大量绿化植物遭虫害
近日,陆续有多位恒生秀山郡小区的居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他们小区的绿化非常不错,但美中不足的是,小区里最近有大片绿化植物遭受虫害的侵蚀,而负责树木维护的小区物业有点“不太称职”,每次喷药杀虫都不彻底,导致不少树木枯萎,居民们对此苦恼不已。 [详细]
05/26 花山南路成了“露天停车场”
近日,有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前段时间,相关部门对花山南路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还未完全改造好。可自从该道路放行后,每天都有不少车辆停在道路两边,俨然将这里当成了“露天停车场”。如此“街景”,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有碍市民出行,还存有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 [详细]
05/25 红星村多栋房屋楼顶落瓦漏雨
5月24日,一位家住红星村的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自己住的房子因年久失修,瓦片时不时往下掉,为了保障居民安全,社区在屋檐旁增设了铁皮棚和防护网,但是仍然存在安全隐患,更不方便的是,自己住的顶楼一直都漏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忙维修屋顶,彻底解决问题。 [详细]
05/24 市民反映清华园小区管理“粗放”
​近日,家住清华园小区的一位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近段时间,他们小区管理混乱,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乱搭乱建、养鸡圈地等现象时有发生,小区居民对此颇有怨言,希望有关部门能督促小区物业加强日常管理。 [详细]
05/23 共享单车乱停放 居民出行受影响
5月18日,有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位于恒泰达观天下小区一期和二期之间的通道上,有很多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了通道路面,影响小区居民正常出行,希望有人来管管。 [详细]
05/20 河道虾笼密布 市民忧心生态
5月14日下午,市民常先生(化名)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花津河新市镇联三村何家自然村附近河段的河道内虾笼密布,常先生担心如此“大规模”地捕虾,会破坏河道生态平衡,影响河道水质和水环境。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