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融媒报道 > 正文

全省第二!

2022-05-28 09:30:00 来源:皖江在线

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我市收获亮眼“成绩单”——在日前公布的2021年省重点项目考核结果中,我市位居全省第2名;当涂县、雨山区、和县、含山县居全省县(市、区)前40名。

投资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项目是驱动发展的“强引擎”。抓好项目建设,制造业倍增才有支撑,高质量发展才有底气,跨越赶超才有希望。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以“项目攻坚年”活动打响奋进新征程“发令枪”,坚持“发展盯着项目抓、工作围着项目干、资源围着项目配”,以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力促发展“一马当先”。放眼一江两岸,一批“效果图”变成“施工图”、“施工图”变成“竣工图”,为打造长三角“白菜心”汇聚起“硬核力量”。

实行分级调度与11个专业领域调度、22个工作专班调度相结合;高质量落实“四督四保”“五项机制”“三个走”等要求,实施清单管理、督查交办、红黄绿牌等机制;紧扣项目谋划、前期、开工、竣工等关键环节,强化项目建设计划执行,倒排节点,挂图作战……

我市树牢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全力以赴抓攻坚、“真刀实枪”解难题、提质提标优环境、多措并举强保障,全速推进项目落地落实、快投快建、达产达效。去年,我市印发周调度动态40期,梳理问题909个,已解决巢马城际铁路项目江南段用地、和县天能电池环评审批、宁马高速四改八改扩建沿线征迁等805个项目问题,问题解决率88.6%。

在“项目攻坚年”活动中,我市聚焦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重点抓牢“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库、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等七张清单,通过督促推进、帮扶提效、输血纾困、转型提升、腾笼换鸟等举措,大力开展“七未”项目攻坚。2021年,全市410个“七未”项目销号397个,销号率96.8%,直接贡献工业投资超100亿元。

坚持“项目为王”,创新战法打法,“战果”丰硕,成效显著。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2%,居全省第2位,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居全省第1位。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18.63%,蜂巢动力电池、天能电池、宁和高速等287个项目开工,开工率97.56%、居全省第1位;蒙牛低温鲜奶、海底捞智慧工厂、中电泰日升等180个项目竣工,竣工率167.92%、居全省第5位。

抓发展一刻不停,抓项目一刻不松。

组织省集中开工项目99个,总投资652.9亿元;在2022年全省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中,我市25个重大招商项目集中进行“云签约”,总投资493亿元;长城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马钢新特钢、中联重科、欧力、格力智能产业园等5个项目列入省政府负责同志联系推进重大制造业项目清单,占比达45.5%,居全省第1位……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聚焦制造业三年倍增主题主线,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松劲,适应防疫要求、云端线上争项目,盯住国家政策、积极主动谋项目,抢抓晴好天气、组织力量建项目,加强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推项目,奋力在项目投资上实现突破。

今年,全市共谋划入库项目1124个,总投资10510亿元。1-4月,省重点项目开工数174个,居全省第3位;竣工数86个、竣工率53.4%,均居全省第1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9%,居全省第4位,较一季度上升6个位次;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2%,居全省第2位。

“项目投资是制造业倍增的强力引擎。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快的速度推进项目,以更高的质量谋划项目,以更优的环境保障项目,全力推进新建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加快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制造业三年倍增提供高质量项目支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谷红银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