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安心托幼让家长不再“一心挂两头”——我市安心托幼行动“马不停蹄”

2022-06-01 02:12:33 来源:皖江在线


走进位于含山县城的红黄蓝早教中心,幼儿日常所需的活动室、盥洗室、睡眠室、保健室、运动教室、配餐室等一应俱全。但它与普通的幼儿园有很大的不同,该中心专门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

image.png

“孩子两岁半时,我就把他送到了这里,孩子在这受到了很好的照顾,非常感谢这里的老师们。”回想起孩子在红黄蓝早教中心“上学”的日子,含山县环峰镇居民应女士满口称赞。

作为和县首批开展幼儿托育的机构之一,历阳镇聪明树早教托幼中心同样“有口皆碑”。这里不仅有1850平方米的室内建筑面积,还有一大块幼儿户外活动场地,各种设施设备配备齐全,受到广大家长的欢迎。

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是政府要时刻放在心上的大事。5月25日,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部署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10项暖民心行动中,《安心托幼行动方案》备受广大家长关注。

为更好满足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提升我市托育服务能力,市卫健委联合市财政局制定了《马鞍山市2021年普惠托育服务建设实施方案》,拟定《马鞍山市托育服务补短板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马鞍山市托育服务的工作任务、工作目标等。同时,加强与民办幼儿园对接,宣传引导民办幼儿园开展托育服务,积极组织辖区幼儿园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幼儿托育经验做法,提升我市幼儿托育服务管理水平,发挥专业资源集聚优势,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按照省《安心托幼行动方案》,除了要构建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外,新增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提升幼儿园服务质量等也是各地需要进一步加强探索和改进的内容。在马鞍山,这些有益的探索一直在进行,并正在变成现实。

在当涂县塘南镇兴永中心幼儿园,孩子们每天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快乐地唱儿歌、做游戏。经过改扩建的兴永中心幼儿园于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看着如今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家长周晓芳深有感触。“现在的幼儿园比以前好太多了,学习环境好、食堂伙食好、各类玩具和活动器材也多,关键是收费不高,非常适合普通老百姓,把孩子放在这里,我们家长很放心。”周晓芳说。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作为人生起步阶段的教育,学前教育的重要作用尤为凸显。目前,我市拥有幼儿园311所,公办园139所,民办园172所,其中普惠园276所。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我市的学前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普及普惠程度逐步提高,截至去年年底,实现毛入园率107.37%,普惠园占比84.72%,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50.19%,全面完成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记者了解到,按照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我市正在制定符合马鞍山市实际的安心托幼行动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托幼机构安全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婴幼儿安全健康成长。同时,通过改建扩建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和普及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柴家峰

[编辑: 张琦 审核:陈敏娟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