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风吹麦田千层浪 夏粮主产区已收获小麦5500多万亩

2022-06-01 15:25: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记者李栋)风吹麦田千层浪,又到一年麦收时。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截至5月31日,夏粮主产区已收获小麦5500多万亩,日机收面积正以1000万亩以上加快推进。

“现在种粮不但发放地力补贴、农资补贴,还免费防治小麦病虫害。”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的种粮大户贺军帅说,今年种植的500亩小麦,不到两个小时就完成了飞防任务。“以后还会继续加大投入,多种地多产粮,为国家的粮食生产贡献咱的一份力量。”

“粮食生产一丝也不能大意,要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多措并举实施小麦赤霉病防控,确保夏收顺利进行。”睢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夏粮颗粒归仓,夏种不误农时,当地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及早成立3支技术维修小分队,深入辖区46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指导农机维修保养,宣讲农机购买补贴政策和安全使用常识,夯实丰收基础,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当前华北麦区正处于灌浆关键时期,夺取夏粮丰收还要过“干热风”这最后一关。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10天,华北黄淮大部气温仍偏高,局地缺墒地块可能出现“干热风”。河南、山东西南部、苏皖北部仍无有效降水,可能影响适期夏播。

5月31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明确要及早安排防范“干热风”等灾害。通过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仍在灌浆的地块要提早叶面喷水、喷施叶面肥并及时浇灌“麦黄水”,切实减轻“干热风”危害。在西北地区要抓住最后的窗口期开展小麦“一喷三防”,提高灌浆速率,增加灌浆强度,延长灌浆时间,尽可能多增粒重多提单产。

在农机保障方面,农业农村部明确要求精心组织好跨区机收作业,跟踪机收队伍行程,落实农机绿色通道政策,及时协调解决跨区机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小麦成熟时间,及时发布机收作业信息,加快收获进度,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麦熟有机收、机到有活干”。

“‘三夏’期间,带有北斗定位监测、卫星导航精准作业功能的联合收割机占比接近20%,单机日收获能力最高可达300亩以上,有力促进了夏收的提质增效。”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王甲云说。

[编辑: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