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麦子熟了 “抢”字当头

2022-06-02 18:23:23 来源:新华网

五黄六月,麦子熟了。从大西南到黄淮海,大规模小麦机收全面展开,夏粮收购工作随之开秤。夏粮丰收是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首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必须打赢夏收这场仗。

“蚕老一时,麦熟一晌”。我国各地夏收时间差异较大,但小麦适收期也就是几天工夫。小满过后,说熟就熟。而入夏以后,各地天气复杂多变,干热风、连阴雨、强对流天气等,都是农民担心的。争分夺秒,除了躲避不良天气、防止小麦霉变之外,夏粮“抢收”还是为了“抢种”,不影响下茬作物播种,可以说片刻也误不得。

夏粮丰收,“抢”字当头,抓紧晴天收晒作物,才能确保颗粒归仓。粮食系统要积极腾仓扩容,扩大收储能力,加快检验化验设备维修调试,加强一线收储人员培训,确保及时开秤。要加强收储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协调,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进一步完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帮助企业多渠道筹措资金,千方百计保证粮农“粮出手、钱到手”。

“麦熟不收,有粮也丢”。当前一些地区疫情时有反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确保收割、收购工作不断链。农民要出得了村、下得了地、去得了粮站;跨区域收割作业,道路要畅通,上得了路、跨得了区、进得了田。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夏粮及时收割、顺利入库、万无一失。

王立彬

[编辑: 戎小平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