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 > 正文

奔赴“共富”路 浙江处处好风景

2022-06-04 20:13:17 来源:人民网

坐车从浙江省安吉县城出发去余村,路上青山叠叠、风景秀丽。

“老百姓生活变化大着咧!以前守着绿水青山不会用,现在大家靠‘卖风景’赚钱。去年,我们夏阳村搞露营,村集体收入260多万元,过年的时候还给村里老人发了现金红包。余村就更不用说了,发展得更好。”去往余村的路上,安吉司机潘天放打开话匣子,化身“宣传员”,一路“安利”安吉。

安吉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余村,对当地发展绿色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做法给予肯定。安吉县也逐渐实现了从“卖矿石”到“卖风景”、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着浙江的发展。多年来,浙江的山村、城市、港口,处处留下了他来过的足迹,也见证着总书记对6540万浙江人的殷切期望。近日,人民网记者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的足迹进行回访,看一幅幅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图景照进千家万户,看浙江儿女在10万平方公里的浙江大地上绘就的“共富”蓝图。

山乡:土里掘金,百姓吃上“生态饭”

切菜热锅,倒入鸡块,49岁的谢春花招呼着客人,手片刻不停歇。

“今天有10桌客人吃饭。等到暑假的时候,来的人还会更多……”谢春花是安吉余村“春林山庄”农家乐的老板娘,她和老公潘春林早些年在外头打工,看村里发展形势见好,夫妻二人便回村开了农家乐,取名“春林山庄”。

“安吉的笋可是一绝,可以做笋干,也可以做咸肉炖笋……”大堂里,身着休闲西装的潘春林为游客推荐起了自家的招牌菜。谁能想到,就在十来年前,潘春林还是周边矿山上的拖拉机司机。

“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们余村的恩人。以前这里开矿山,漫天都是粉尘,一年收入也就几千块钱。现在天天呼吸着新鲜空气,靠着‘卖风景’,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潘春林说。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余村考察时指出,“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潘春林历历在目。

潘春林家的农家乐。人民网 张丽玮摄

如今,潘春林又多了一个身份——余村乡宿联盟主席。“习近平总书记来过之后,我们也在想怎么把余村农家乐做得更好。大家商量下,村里40多家农家乐、民宿业主一起成立了乡宿联盟。”潘春林介绍,该平台将余村现有的房源、配套设施进行统计,打造农家乐产业链,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

作为余村“大管家”之一,村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也忙得很。最近余村打算拓展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推出“余村牌”生态农产品。

在余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展厅桌上,一个个手提袋整齐摆放,袋子里是大米、水、竹筒面等产品的包装设计打样。

“这些农产品一旦铺开售卖,仅仅依靠我们本村产出是不够用的。我们联合了周边4个村,一起发展旅游业。我相信,强强联合,先富带后富,可以让余村走得更远。”俞小平介绍,余村和周边村子成立了五村联营强村公司,实现了品牌共创、设施共建、资源共享、利益共惠、治理共融。目前,该公司已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个以上,年均为各村村集体创收超20万元。

在余村党群服务中心对面不远处有一片草坪,今年入春以来,这里掀起了露营热。“1只羊、1头乳猪、16只鸡,这都是游客预订的……”下午4点,横路村村民李小华来到草坪上为客人烤制晚餐。

李小华介绍即将烤制的食材。人民网 张丽玮摄

李小华一边生火,一边转头说:“以前在矿上干活,危险不说,钱还不多。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大家端的是‘生态碗’,吃的是‘生态饭’,日子越来越好喽。”

新城:日新月异,来了就不想走

早上8点,杭州地铁钱江路站早已热闹起来。年轻人脚步轻快,迎着晨光,走出地铁站,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今年59岁的俞顺年站在出站口看得津津有味,这也是他的一个工作习惯:去到工作地点附近的地铁站,不为坐车,只为观看人流往来。

俞顺年是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简称“钱江新城管委会”)的一名资深规划专家。自钱江新城2001年开工建设起,俞顺年便参与了相关规划工作。在俞顺年看来,他看的不是人流,而是一座城市的活力。一座新城,年轻人愿意来,才算得上是“活”起来了。

2015年5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城市建设,了解杭州城市发展特别是新城区的建设情况。“当时我也在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确立并不断实现的‘城市功能更全、生态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的发展目标表示充分肯定,这也让我们鼓足了干劲。”俞顺年介绍,钱江新城是杭州市委、市政府实施“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桥头堡”。

俞顺年回忆,2015年的钱江新城已建成了不少地标建筑,但仍存在人流量不足的问题。

怎么吸引人来到新城区?需要特色和亮点。几番探讨下,钱江新城管委会于2016年打造推出钱江新城灯光秀。自此,夜幕下的钱江新城因灯景而绚丽夺目,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

“别看现在灯光秀不稀奇,当年在国内还是比较稀罕的,确实也成了新城吸引人气的一张‘金名片’。多的时候一天有超百辆旅游大巴载着游客过来观看。”俞顺年指着江两岸的商铺说,“你看,只要人来了,沿江的商铺就有人逛、有人买东西,很快盘活了。而且,我们不收费,这让本地的旅游公司更有市场竞争力,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

如今,走在钱塘江边,放眼望去,两岸高楼林立,商务办公区、行政办公区、文化休闲区、商业娱乐综合区应有尽有,钱江新城已然成为杭州新中心。

钱江新城江岸风景。人民网 章勇涛摄

与钱江新城城市化中心的定位不同,在杭州北端,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则是杭州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杭州近年来新晋的“网红打卡地”。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调研西溪湿地保护利用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湿地贵在原生态,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不能搞过度商业化开发,不能搞一些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更不能搞私人会所,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此后,还景于民、扩大免费区域、提升市民游客幸福感,成为西溪湿地的工作重点。如今,西溪湿地免票区域由原来的2平方公里增加到了5.79平方公里。

西溪湿地。人民网 章勇涛摄

蒋晨杰是第一批入职西溪湿地的“原住民”。工作在西溪的他,下班后也总喜欢带妻儿到西溪湿地绿堤听鸟鸣、赏芦苇,这已成为蒋晨杰家晚饭后的“固定动作”。“杭州环境好、生活便利,是一座值得大家驻足的城市。”蒋晨杰说。

在朋友的极力推荐下,去年刚毕业的绍兴人丁沁琪来到了杭州工作。丁沁琪笑言:“在这里不仅是生存,更可以享受生活。除了周边环境好、可玩可逛的地方多以外,亚洲美食节、宋韵文化节等各种文化活动也很多,我们在工作之余还能开拓眼界。”

现如今,杭州已成为创新活力之城,无论是新城区还是老城区,总能让人找到安放身心的地方。杭州市统计局5月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杭州全市常住人口数为1220.40万人,相比2020年末增长23.90万人,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增量排名第一。

港口:乘风破浪,书写一流答卷

巨轮穿梭靠离,桥吊作业忙碌,一个个集装箱或搭乘货船或搭乘集卡前往各地……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并与职工们亲切交流。“总书记带给我们鼓舞,我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说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竺士杰难掩激动。

如今,竺士杰成立了创新工作室。他经常和班组成员交流心得,“百年前港口工人干的都是重体力活儿,作业靠肩拉背扛。现在我们依靠巨型吊机设备,1分钟就能吊起2个近60吨重的标准集装箱,能抵得上百年前港口工人1年的作业量。”

竺士杰已成为桥吊班大班长,管理着300余名桥吊司机。人民网 郭扬摄

自1998年进入港口工作以来,竺士杰和桥吊打了20余年的交道。从一名桥吊学徒到如今的“大国工匠”,竺士杰见证了宁波舟山港从“小”变“大”,也目睹着港口由“大”到“强”、锚定“世界一流强港”目标不断远航。

竺士杰骄傲地说:“我们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蝉联世界第一!”

发展海洋经济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注的重大课题,宁波舟山港的发展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谋划布局。早在2003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到舟山调研,就看到了舟山港口资源的优势和潜力,开创性地提出要“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

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第14次踏上舟山的土地。4个月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由原宁波港集团、原舟山港集团整合组建的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宁波舟山港从此替代了宁波—舟山港,开启了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一体化进程。

去掉这“一横”后,浙江全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整合形成了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浙东南沿海港口和浙北环杭州湾港口为两翼、联动发展义乌港及其他内河港口的“一体两翼多联”的港口发展格局。其后第二年,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年吞吐量达9.2亿吨,连续8年位列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156万标箱,居全球第四位。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宁波舟山港时强调,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

两年来,宁波舟山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实施一体化发展,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2021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标准箱,海铁联运量首次突破120万标准箱,实现了浙江省和全国港口企业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2022年年初至今,宁波舟山港新开辟欧洲、南美洲等多个方向远洋干线,集装箱航线总数达297条,再创历史新高。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从当年的河埠码头到今天的港通天下,宁波舟山港正锚定目标不断远航。“如今的宁波舟山港又有了新变化,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再来视察!”竺士杰眼里,满是期盼。(张丽玮、郭扬)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