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大考来了!安徽防汛形势最新判断

2022-06-09 14:59:49 来源:安徽日报

抢险、救灾、巡堤、转移……两年前的夏天,那些难忘瞬间至今令人记忆犹新。2020年汛期,我省长江、淮河、巢湖等流域发生了严重汛情,全省上下全力以赴、科学应对,取得了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

今年6月1日,安徽进入主汛期,梅雨季即将来临。今年的防汛形势怎么样?还会出现大汛吗?备汛迎战工作做得如何?近日,记者采访了全省防汛备汛情况。

6月2日,芜湖市繁昌区荻港镇黄浒河水面上,消防救援队在进行舟艇编队行驶科目演练。肖本祥 摄

今年汛期天气如何

——极端天气可能较多,降水量可能“南北多、中间少”

6月4日午后,合肥街头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市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当天,合肥市气象局的暴雨预警已由黄色升级为橙色,并通报3小时内部分地区降雨量已达50毫米。

端午假期我省发生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沿淮中东部、江淮之间、沿江江南、皖南山区部分地区降下暴雨或大暴雨,全省面平均雨量47毫米。受降雨影响,沿江大部分支流发生一次涨水过程。部分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正在按规定泄洪。

刚入主汛期,还没入梅,就发生强降雨,这代表着安徽今年可能会发生极端天气吗?汛期发生洪涝灾害的概率有多大?

“今年前期我省天气气候特征较为异常,1月1日-5月1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41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一成,3月17日出现首场暴雨,较常年提前14天,此外,秋浦河出现罕见春汛。同时,淮北北部及沿淮东部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降水南多北少。”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对于今年汛期的天气情况,气象部门认为,今年我省汛期气候状况总体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较多,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及高温、台风影响明显。

从降水量看,预计我省2022年汛期降水量总体正常到偏多,淮河以北、沿淮东部和沿江江南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其中淮北北部偏多两成以上;沿淮西部和江淮之间偏少。淮河以北和沿江江南暴雨日数偏多。

总的来看,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降水量可能呈现“南北多、中间少”的格局。

“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情况,我们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科学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工作,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蔡正中表示。

6月2日,芜湖市防汛指挥部在该市繁昌区荻港镇黄浒河畔开展防汛抢险暨灾害救援应急演练。肖本祥 摄

全省“备战”怎么样

——实施防汛“模拟考”,打有准备之仗

“请省气象局汇报天气预测情况”“请省水利厅汇报洪水预报情况”“请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工作建议”“同意今日10时启动防汛Ⅰ级响应,并依法宣布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

5月19日上午9时,一场防汛推演会在合肥举行。这场推演,有“三高”的特点:规格高、效率高、实战性高。

说其规格高,因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并提出要求,足以见得省委、省政府对备汛工作的高度重视。

说其效率高,因为短短几小时,采取视频远程会商、技术专家会诊、前后方联动、指挥部研判决策等方式,演练了防汛指挥决策机制和监测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工程调度、人员转移、抢险救援等各环节工作。

说其实战性高,因为演练了防汛Ⅰ级响应、淮河行蓄洪区运用、出险涵闸抢险、江心洲外滩圩人员紧急转移、地质灾害防御、巢湖大堤防守、合肥城市特大暴雨防范7个科目,全程贴合实际、注重实战。4位省领导担任推演角色,省、市、县共6000余人观摩推演。

一场防汛推演,一次“模拟考试”,检查了准备情况,发现了问题短板,熟悉了流程,锻炼了队伍,是坚持以防为主、打有准备之仗的科学实践。

从预演到培训,未雨绸缪,提前备战,全省上下一直紧绷着“防汛弦”。早在今年3月,省水利厅就举行防御淮河、巢湖洪水预演;省防办组织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学习研讨会,培训市、县指挥长和防汛业务人员435人,各地开展培训1090场次、培训人员5.85万人。

5月31日,六安市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在裕安区城南水利枢纽工程进行。邓元生 高陈 摄

防汛安全如何保障

——风险隐患“应查尽查”,人员物资“各就各位”

6月2日上午,在位于铜陵市经开区的新兴排涝泵站,工作人员正紧盯着监控设备,查看泵站设备运行情况。

“从实时水位来看,长江水位昨天11.25米,今天已经11.37米了,目前水位还在缓涨,我们一直关注着水位情况,一旦发生汛情,全力排水排涝,保障城区安全。”泵站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泵站有4台泵机,在去年汛前就已建成使用。它相当于一个强大的“排水阀”,在出现汛情时,能快速抽水排水,防止出现内涝。

干堤,犹如防汛的“主城墙”。在芜湖滨江公园段,这里的堤防按照城市防洪、景观和亲水的要求作了综合改造,确保了防汛安全。其中芜湖主城区江堤和青弋江两岸堤防均为I级堤防,达到防御长江1954年洪水标准。

为了确保堤防安全,省长江河道管理局在汛前对同马大堤、枞阳江堤、无为大堤的河道、堤防、水闸、护岸等工程进行“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对2020年汛期长江干堤76处险情,开展险情处置“回头看”,落实清单式闭环管理,彻底排除安全隐患。

此外,全省6592处水毁水利工程已完成修复任务,62座破坝施工的水库已全部完成复坝任务,281处堤防在建“开口”工程已完成复堤。

打好防汛仗,须确保“物资充沛、兵强马壮”。在队伍物资应急保障方面,我省组建了省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17支6136人,主要装备1100台套,市、县组建专业队伍395支2.22万人。全省各级储备防汛物资袋类4489万条、块石和砂石料115万立方米、冲锋舟和橡皮舟1548艘、移动泵车262台、其他排涝设备8551台等。

防汛,关键在基层,落实也在基层。我省推动乡级防汛指挥机构指挥长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分管负责人任防办主任,明确熟悉业务、相对固定的防办工作人员,确保基层责有人担、事有人做。目前,全省共有1494个乡镇落实防汛抗旱党政主要领导双责任制、落实乡级防办固定工作人员3541名,平均每个乡级防办2~3人。

刚刚入汛,防汛之战就已“开打”。端午期间,我省多地出现强降雨。6月3日以来,省水利厅连续发布两期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通过基层防汛预警平台向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175次、2.7万人次,向可能威胁区内居民和流动人口发布社会公众预警39次、提醒信息96.1万人次,向水库相关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261次、5106人次;省水文局开展滚动实时、模拟洪水预报84站次,发布预报专报两期。

“截至6月6日,全省汛情总体平稳,水利工程运行正常。”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情、汛情、工情,做好会商研判、监测预报预警及水利工程调度,重点督促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小水库及中小河流防守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