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精彩图片 > 正文

古稀老人的“斗拱”情结

2022-06-13 23:30:51 来源:皖江在线

在四面环江的当涂县江心洲一间古建筑非遗工作室,77岁的马如海正在专心设计古建筑木结构安装图纸。

马如海是当涂江心乡人,也是远近闻名的古建筑民间设计师。他的从业经历可谓大器晚成。“直到27岁,我才经人介绍,进了木匠这个行当。”马如海说:“从成为木匠的那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这辈子当木匠,一定要成为一个好木匠。”

马如海天生是个做木匠的料。由于头脑机灵,别人学徒要三年,而他跟师傅只学了三个月,家具就打得有模有样。后来,因对传统古建筑情有独钟,他参与了大量古建修缮及复建工程,如采石矶景区太白楼、三元洞、万竹坞等改造维修项目木结构设计施工建造。渐渐地,他的一手绝活也声名鹊起。

在古建构件中,最让马如海痴迷的便是斗拱。“斗拱主要由名为‘拱’的横木条和名为‘斗’的方木块上下重叠交织而成,位于柱顶和屋檐之间,起到承托屋檐出挑、彰显建筑等级的作用。”马如海说。在古建修复实践中,他注重挑梁、斗拱等精美建筑构件的运用,在建成不久的香光寺大殿项目中,屋面翘角凌空,屋檐之间密集有序的莲花式斗拱精美排列,深得各界的好评。他的当涂“挑梁斗拱”建筑技艺也成功入选县级非遗项目名录。

受他影响,小儿子也喜欢上了古建技艺,其木雕制作技艺也入选了县级非遗项目名录。“我的手艺后继有人,实是此生一大幸事。”马如海欣慰地说。

记者 王文生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