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 > 正文

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陕西篇

2022-06-23 16:48: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6月22日电题: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陕西篇

新华社记者孙波、陈晨、张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陕西考察,为陕西擘画发展蓝图。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三秦儿女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弘扬光荣革命传统,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

6月盛夏,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一派生机盎然的好风光。山地苹果园枝繁叶茂,设施大棚内瓜果飘香。火红的辣椒挂在窑洞墙头,映衬着红火的日子。

2020年7月29日拍摄的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山地苹果园(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赴陕考察,第一站就来到梁家河。了解村民增收、林果种植、养殖业发展、水土保持、基础设施建设……总书记问得细、问得深。在延安,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强调“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这是2019年8月29日拍摄的被绿色环绕的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山(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2021年9月,榆林市绥德县郝家桥村。看到村民侯志荣一家靠着各级帮扶和自身努力摆脱了贫困,习近平总书记欣慰地说:“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就要把这件事情干好,不断交上好答卷。”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三秦大地上下团结一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老区延安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八个一批”工程,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帮扶。在秦巴山区,易地搬迁、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扎实推进。

2021年9月10日,游人在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高西沟村苹果采摘园采摘苹果。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一系列有力举措,让三秦大地换新颜。截至2020年底,陕西4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县全部建起保障农民稳定增收、村集体可实现积累的产业。2021年,陕西全省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9万元,增速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

谈及脱贫后的变化,侯志荣开心地说:“家中土地入股到苹果合作社,每年有2000元的分红。我老伴做保洁员,今年每月工资又涨了300元。去年孙子考上大学,今年村里引进文旅公司,好事一桩接一桩。”

在秦岭深处的商洛市柞水县,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小木耳”。乡亲们努力做大规模、做长链条、做强品牌,如今,“小木耳”已成“大产业”,全县木耳产业链总产值逾50亿元。

5月30日拍摄的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的木耳大棚(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陕西打造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和茶叶、药材等区域性产业,以全产业链培育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仲夏时节,走进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唯见密林参天、飞瀑如帘。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然而有一段时期,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屡整不改。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6次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切实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牛背梁保护区的月亮垭考察时严肃指出,“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

5月30日,游客在位于陕西省柞水县的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内游玩。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从秦岭违建事件中,陕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刻骨铭心的政治教育。心怀“国之大者”,陕西持续推进秦岭生态保护和修复:彻底整治违建别墅,修订通过《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建立突出问题总台账,全面整治438座小水电站;实行从省到村五级林长制,2.6万名护林员巡护山间;实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森林资源保护等十大行动。

这是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秦岭违建别墅“群贤别业”拆除后建设的秦岭和谐森林公园(2019年7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再访秦岭,日异月殊:倾力护绿,受损山体不断得到修复;守护中央水塔,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在“中国钼都”渭南市华州区金堆镇,已经闭库的木子沟尾矿库种上了苜蓿和冰菊,坝面绿草如茵。通过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工程,秦岭陕西范围内森林覆盖率已达72.95%。

4月7日,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经过生态治理后的木子沟尾矿库内巡查。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在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的旬阳市双河镇,70人组成的女子护河队常年活跃在汉江及其支流之畔,成为守望一江碧水的风景线。安康市严格落实汉江重点水域禁捕要求,清理瀛湖等库区网箱3.5万口,治理白石河硫铁矿污染等问题。如今,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4月10日,女子志愿护河队队员在陕西省旬阳市双河镇高坪社区河边捡拾垃圾(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而今,安康市平利县茶园发展至20万亩,实现人均1亩茶园、户均增收万元;陕南三市招商不再唯产值论英雄,转而看重“含绿量”“含新量”。循环种养、富硒农业、乡村旅游……绿色产业蓬勃兴起,扮靓了山乡颜值,富足了一方百姓。

这是4月5日拍摄的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茶园(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总书记2020年4月来我们村考察时提出的‘因茶致富、因茶兴业’,为大家指了一条幸福路。”平利县蒋家坪村老支书罗显平感慨地说,村里兴办茶叶加工厂、注册了品牌,农民收入不断增长。

这是4月5日拍摄的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茶园(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秦岭之变,是陕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缩影。过去5年,陕西整治完成黄河干流105个问题排污口,治理沙化土地5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空气质量达到实施国家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西安国际港务区,运输车辆往来繁忙,中欧班列长安号汽笛声声。今年前5个月,长安号累计开行1399列,开行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2021年4月13日,X9041次中欧班列(西安)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不沿边、不靠海,开放不足曾是陕西的短板。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陕西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积极“走出去”,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引陕西搭建起高效便捷的国际贸易通道,也打开了众多企业的发展思路,激发“走出去”的潜力。

产品经海运到中亚需要1个月,如今走中欧班列仅需7天。从深圳迁至西安的陕西思赢电子科技公司,借助便捷的国际贸易通道,市场拓展至中亚、欧洲等地,销售额从2000万元增长到接近1亿元。

综合保税区数量居中西部第一,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成投用,西安国际航线达97条……今年一季度,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达227.8亿元,同比增长45.2%。

深层次改革,促进全方位创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指示要求,陕西突出重大改革举措,启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打造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均超过30%。

6月17日,在位于秦创原总窗口所在地陕西省西咸新区的陕西太合智能钻探有限公司,工人准备对智能定向钻机进行性能调试。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陕西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89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好办”。

把创新驱动作为主攻方向,做实做强做优制造业。

陕西目前已构建数控机床、光子、航空等23条重点产业链,三星闪存芯片二期、西安吉利汽车等项目正式投产。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西安持续向“新”发力,GDP跃上万亿元台阶。

5月24日,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一辆装配完毕的陕汽重型卡车等待验收。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坚定了企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信心。目前,企业创新研发的乙二醇项目已建成投产,承载多项核心技术的全球首套5万吨/年聚乙醇酸生物可降解材料示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这是2021年8月12日拍摄的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踏上新征程,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下,三秦大地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这是6月14日拍摄的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茶园(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5月30日,村民在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的木耳种植大棚里采摘成熟的木耳。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编辑: 张琦 审核:陈敏娟 审签: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