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当涂县大青山废弃矿坑市场化生态修复项目:废弃矿坑变旅游乐园 价值转化正再次发力

2022-06-28 04:07:39 来源:皖江在线

634460baa27bbc34df17e0aa76de762d_5822e2ce-1c4a-491a-ba66-41820e8513b4.jpg

玻璃漂流、玻璃栈道、空中滑索……各种娱乐项目接二连三映入眼帘。4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千疮百孔”的废弃矿坑。当涂县通过招商引资,以市场化方式对该矿坑进行修复治理,成立了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管理有限公司。

image.png

“6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郑栅洁实地调研时要求,因地制宜探索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办好‘安徽人游安徽’活动,带动消费回补,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6月26日,正在为增加新旅游项目忙碌的运营方副总经理陈玉展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将推出“潜水夏令营”,在清澈碧绿的湖面开展浆板教学、水上魔毯、独木舟教学、游泳教学、潜水体验、摩托艇驾乘、美人鱼表演等多个水上项目,陪伴青少年朋友度过一个愉快有意义的暑假,旨在发力价值转化。

该项目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竣工,生态修复治理总投资累计1.8亿元,结合矿坑生态功能修复和后续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等需求,修复治理矿区面积约120亩。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管理有限公司利用修复后的矿坑建设景观项目,将一个废弃的矿坑打造成水上乐园,构建成集生态修复、休闲娱乐、动物科普于一体的综合项目,2020年5月对外营业,为当地提供约600个就业岗位。

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从废弃矿坑到“网红”景点,这一探索无疑具有“超当涂意义”。2021年1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投资、设计、修复、管护等全过程,明确社会资本通过自主投资、与政府合作、公益参与等模式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并探索发展生态产业。《意见》中提到的“谁修复、谁受益”的生态保护修复市场机制让投资方信心大增。

”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修金说,2016年,因招商引资项目来到当涂,最初只是洽谈动物园的建设,本来计划是分三期开发,动物园是一期项目。由于废弃矿坑的位置紧挨着动物园,影响到游乐体验,也担心对动物园生态造成影响。就计划把矿山也纳入进来一起开发。当时,矿山经过十多年开采,已形成落差100多米的不规则多边形矿坑,修复难度很大。当涂县也希望对废弃矿山进行治理,双方一拍即合。

令林修金没想到的是,矿山修复的成本远超他的想象。最初计划投资8000万元,通过加固稳定山体、对原矿坑壁进行修坡治理、种植陡坡植被、搭建游乐观光设施等对矿山进行复绿改造。由于难度大,改造方案多次修改,费用也水涨船高。尤其是生态修复和安全加固的投入很高,最终投资达到了1.8亿元。

好在,效果不错。2020年5月,修复后的矿山主题乐园正式开放。矿山主题乐园位于动物园内,但相关娱乐设施需单独付费,已经建成包括高空玻璃栈道、矿坑深水浮潜等十多个户外项目。令林修金又一个没想到的是,矿山主题乐园为整个园区增加了约一半的游客量。“下一步, 就是围绕‘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目标,加速价值转化。”林修金表示。

记者 吴黎明

[编辑: 张琦 审核:戎小平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06/28 宝武特冶特种冶金材料马鞍山基地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06/28 宝武特冶特种冶金材料马鞍山基地项目开工侧记
06/27 中共安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在肥召开
06/24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6/24 聚力制造业三年倍增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6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后,市经信局迅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郑栅洁在马鞍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市经信系统要遵循“总定位、总目标、总要求”,聚力制造业三年倍增,拿出切实可行方案,确保有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详细]
06/27 前五月我市战新产业产值增幅全省第一
06/27 金星钛白:技改+创新 助力企业实现“双循环”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