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宛新平:劲吹文明之风,让“网”动力更澎湃

2022-06-30 12:11:19 来源:中安在线

放眼今日之世界,网络可谓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作为沟通全球社会的信息桥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崭新面目重新塑造人类社会的生活方式。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虚拟的网络世界。

网络生活也像实际生活一样,需要文明道德、需要正义阳光,更需要善行义举的社会正能量。

“网聚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如何让网络吹拂文明之风,激发更加澎湃的“网”动力?

6月29日,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共同主办的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郑栅洁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郭强出席大会并讲话。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大会展示我省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发布新时代安徽省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启动安徽网络文明内容共建、典型共创、素养共育、生态共治、成果共享“五共行动”,向广大网民发出“携手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安徽网络文明行动倡议,这些都充分彰显抓网络文明建设的深刻性和重要性,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现实中,我们所处的互联网时代的确很“精彩”,但同时也很“无奈”。人们享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常常受到一些网络不良信息和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侵害。这些网络不良信息和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不仅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而且直接影响社会风气,成为社会公害。

E网情深,在纷繁复杂的网络时代中,如何打造一片晴朗的天空,减少污染和鱼龙混杂现象,减少网暴,这是一个让社会各界都十分关心和热议的话题。

从全局看,网络文明建设的目的在于创建一个健康、有序、安全、具有活力、没有污染的"绿色"网络环境,防止和制止网络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一些不文明的东西。主旨是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汇聚网上网下向上向善力量,书写科技向善、网信为民崭新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网络文明建设是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的治本之策。网络治理的根本之道,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治理和引导双向发力,在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上下功夫,增强安徽文化认同感和徽风皖韵影响力,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从手段来说,既需要刚性的一面,亦需要柔性的一面。既需要发挥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等作用,有力整治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亦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厚植徽风皖韵的价值内涵中增强认同感影响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劲吹文明之风,共筑山清水秀的网络空间,以先进文化引领网络风尚,以网络空间孕育优秀文化,不仅是应有之义,更是民心所愿、人心所向,引导网民思想共振、情感共鸣、行动共进。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作为公共空间,人们有发表言论的自由与权利,但言论要遵循社会文明的潜规则,恪守法律法规底线和价值观念等,切不可让谩骂、恶语相向、发泄私愤当道霸权,建设网络生态文明,让网络世界充满善意、暖意和正能量。

实践证明,只要坚定团结奋进“主心骨”,坚持激浊和扬清相结合、增强网络文化“软实力”,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坚持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就能打造天朗气清“生态圈”,绘就共建共享“同心圆”,推动网络文明在江淮大地蔚然成风。

践行网络文明,人人有责。对于个人来说,以自己的行动在虚拟世界里播撒文明的种子,创设文明道德、健康活泼的网络生态环境,让网络文明成为现代网络人的思想认同和价值追求,就能让网络文明之花更加绚丽多姿。

为网络文明扬旗,是时代责任。让我们拥抱时代潮流,践行网络文明,不造谣,不诽谤,做一个有责任感的网络文明人,推动网络空间迈入更加清朗的新时代!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