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菜市,“改好”更要“管好”

2022-07-04 11:52:17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日三餐,一头连着民生大计。暖民心行动将文明菜市纳入其中,切中民生关切。

告别“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首先就要提升菜市的整体环境。《文明菜市行动方案》明确,在宰杀间、现场食品加工间完善配备独立的通风换气装置,按照雨污分流原则,合理布局沉井式暗渠排水系统等,这些举措突出改造硬件设施,推动了菜市标准化,可以有效提升市民的购物体验。

文明菜市,既要“改好”更要“管好”。相关部门在做好设施改造工程的同时,应该充分考虑菜市的长效管理。

在环境卫生方面,要加强垃圾处理、清洗消杀和厕所保洁。这些着眼于细节的要求,重在“持之以恒”,菜市管理部门必须制定长期管理制度,督促相关制度落实,真正做到垃圾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菜市墙面、地面定期消杀,公厕勤刷、勤冲、勤洗,实现菜市清洁化。

在改善管理秩序方面,菜市运营单位应加强监管,根据市场规模大小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严格落实菜市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等各方面的主体责任;商户、摊贩等经营者也必须做好“门前三包”,共同推进菜市管理规范化,让群众获得更加舒适、干净、安全的购物环境。

菜市管得好不好,关系到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提升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入场查验、进货查验能力和食用农产品追溯信息化管理水平,确保入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切实把好食品安全关。

[编辑: 刘玉倩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