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科大硅谷”这样建设

2022-07-08 20:38:21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未来,在安徽合肥将诞生一个“创新之谷”,它将依托中国科大等高校院所,汇聚全球创新人才和创新力量。7月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省政府印发的《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相关政策举措。根据《方案》,我省将规划建设“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出台22条高含金量政策举措,打造全国科技体制创新的标杆和极具活力、引领未来、享誉世界的“创新之谷”。

打造“科大硅谷”优势何在?

——创新人才辈出、发展潜力巨大

什么是“科大硅谷”?它是聚焦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创新生态优化,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院所全球校友为纽带,汇聚世界创新力量,发挥科技体制创新引领作用,立足合肥城市区域新空间打造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示范工程。

“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的重要抓手。”谈及打造“科大硅谷”的初衷与意义,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培养了一大批在各行各业成就卓著的杰出人才,在创新创业和“双招双引”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对于‘科大硅谷’建设,中国科大将发挥‘四员’即宣传员、联络员、组织员、辅导员作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尧说。

他表示,中国科大将创建“科技商学院”,为“科大硅谷”持续稳定地培养专业性产业科技人才。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和“成果转移转化基金”两类基金,启动“雏鹰计划”“雄鹰计划”和“鲲鹏计划”3项计划,为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辅导、服务,支持学校科技成果在“科大硅谷”转化落地。

怎么建设,如何布局?

——打造“一核两园一镇”

根据《方案》,“科大硅谷”将先期规划建设“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即一个“科大硅谷”核心区,蜀山、高新两园,一个“讯飞小镇”。

未来,还将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在合肥市运河新城、经开区、包河区等区域,适时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若干专业片区。

这些空间板块,在功能上各有侧重。据合肥市副市长赵明介绍,核心区将布局一批高品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科创+产业+自由交流空间”集中连片区域,为中国科大校友来皖创业提供优质场所;两园,主要围绕中国科大布局,侧重于师生创业和成果转化;“讯飞小镇”主要侧重于建设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和创新者共享与交流空间等,以高端优质的配套和服务,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诗意栖居的科创小镇。

有哪些支持政策?

——多项政策举措“干货十足”

在政策举措方面,也可谓是“干货十足”。《方案》提出了22项高含金量的政策,包含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激励、投融资等方面。

比如,鼓励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对把职务科技成果放在“科大硅谷”转化落地的科研人员,将按一定标准给予奖励;加大“高精尖缺”人才补贴力度。对在“科大硅谷”工作,且经一定程序认定的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等,按一定标准给予补贴等。

同时,创新投融资模式,对“投早投小”或投资比例达到一定标准的基金公司,采取奖补等激励措施。创新国资基金管理方式,国有出资股权基金投资在“科大硅谷”注册的企业,在股份转让时可按照协议约定执行,提高国有基金投资项目退出的灵活性。

建立拨转股、股转债成果转化模式,采取补助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支持方法,在成果转化项目启动时,政府以补助方式进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时,财政补助则变成股权,与社会资本同股同权,政府让利培育期间的增值部分,形成财政资金循环运行的长效机制。

《方案》提出,到2025年,汇聚中国科大和国内外高校院所校友等各类优秀人才超10万名;形成多层次基金体系,基金规模超2000亿元;集聚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创服务机构等超1万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50家以上。

(记者 王弘毅)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