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精彩图片 > 正文

守住舌尖上的乡愁

2022-07-11 00:44:15 来源:皖江在线

近日,记者走进“食品名镇”当涂县黄池镇,扑鼻而来的是一阵阵酱菜香味。循着香味来到一家厂房,只见在摆放整齐的一排排大缸前,工人们有的将大蒜倒入缸中忙着腌制,有的则在翻看快要“出炉”的酱莴苣成色。

“在黄池地区,大家都对酱腌菜情有独钟,比如酱童子瓜、酱生姜、酱莴苣、酱豇豆等,在这里几乎可以说家家户户都会做。”正在查看腌生姜成色的迟宗强介绍说。迟宗强的父亲是当涂县级非遗“黄池酱腌菜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之一,90后的小迟如今成了这一非遗手艺的正式“接棒人”。谈起黄池酱腌菜,他如数家珍:“手工酱腌菜传统历史悠久,始于北宋年间,在传承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传统手工技艺。”

一口酱菜,一缕乡愁。如今,这口酱香味也成了不少远在他乡的黄池人惦念与牵挂的家乡味道。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机器逐步代替了手工,为了不让这缕舌尖上的乡愁滋味“变味”,保住这门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便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黄池镇围绕‘黄池酱腌菜’传统制作技艺中有关‘选料’、‘腌制’、‘调味佐料配比与加工’、‘制作手法’等方面开展资料搜集、整理与归档、保护以及开发推广工作。”黄池镇文化站站长王家声说,“特别是注重传承人的培养,确保这门延续数百年的传统技艺后继有人,让黄池酱腌菜的香味飘得更浓、更远、更久。”

文/图 记者 王文生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07/07 今日小暑,伏天将至!
07/01 昔日“矿渣河”“变身”清水河
06/28 看,花已开好了!
06/25 马鞍山市精品荷花展6月26日开幕
06/22 我市开展2022年水上应急搜救综合演练
6月22日上午十点,我市在安徽华庆石化实业有限公司码头上下游两千米水域开展2022年水上应急搜救综合演练。 本次演练包括:船舶密闭空间人员搜救;船舶溢油处置;人员落水搜救;船舶火灾应急处置等四项内容。旨在通过水上应急搜救综合演练提高马鞍山市水上搜救成员单位应对水上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达到减少水上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水域污染和社会影响的目的。(记者 吴衡) [详细]
06/21 中华老字号 百年茶干香
06/16 亲近自然 体验采摘乐趣
6月16日,含山县环峰镇慈晖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种植区体验快乐采摘。该幼儿园在园内开辟种植区,注重引导小朋友们从小参加社会实践,享受种植采摘带来的乐趣。图为采摘现场。(记者 苏自山 摄)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