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萌探”要致敬“IP”也要成为“IP”

2022-07-12 15:17: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欢乐解压推理真人秀《萌探探探案》(以下简称《萌探》)第二季已播出8集,内容延续了上一季致敬经典“IP”的风格,单集主题围绕经典影视作品展开,萌探家族化身为《流星花园》的道明寺、《武林外传》的佟掌柜、《大话西游》的至尊宝等不同经典IP中的角色形象,带领观众穿梭于仙侠剧、情景喜剧、探案剧、谍战剧等题材,满足了不同受众需求。

相比第一季以“秀”为主,《萌探》第二季则更注重 “探案”过程。不仅每一集的剧本讲解十分详细,剧情内容也更垂直完整,定位清晰地落在烧脑推理上。为了让观众能够相对轻松地带入其中,“卧底”的身份不再刻意隐秘,甚至还会提前“暴露”,让节目呈现更有张力。精致的画面,也让网友惊呼每个开场都是一部“电影”。在推理剧本的设计上,逻辑严谨性有了大幅提升,环节更有层次。除了丝丝相扣的剧情,还埋藏了很多引线,细节处理颇为精细,几乎每一集都会出现令人惊讶的反转,凸显了节目的定位。

在参演人员方面,除了搞笑担当沙溢和杨迪外,其他的固定嘉宾均为新面孔。华晨宇以“逻辑鬼才”的定位承担着梳理线索、捋清案件的重要使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宋丹丹和“儿子”张一山,一个“稳”如泰山,一个“灵”气逼人,既相互搭配又经常“互踩”,起到了平衡队伍的作用;杨颖一如既往的负责“甜美”,但是最美的玫瑰往往最易“刺”人,她也成了最容易反转的“X”因素;年纪最小的刘耀文则接过了朋友宋亚轩的“呆萌”身份,虽然几乎场场“小白”,却承担了“萌探”中“萌”的定位和吸引观众的作用。

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每一个剧本的最后总是能给观众一个情绪寄托。《家有儿女》主题中刘梅的阿尔茨海默症呼吁观众关注空巢老年人,多多回归家庭;《流星花园》主题中感人的最后相认;《伪装者》再现了于曼丽为救明台壮烈牺牲的场景;《三国演义》的老戏骨重聚……都给观众提供了一个情绪“宣泄”的出口。

经过了上一季的磨练,《萌探探探案》第二季明显有了十足的进步,但是想要成为真正有生命力的节目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例如,过多的节目内广告影响观感,不合时宜出现的商品很容易令人“跳戏”。此外,节目中游戏创新性也有待提升,一个有生命力的综艺,除了致敬经典,还要创造属于自己的IP。《萌探》作为一个品牌需要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标志,致敬经典终有时,成为经典才是长久之计。

从第一季到第二季,《萌探探探案》的升级正是其不断改进和成长的过程。当下,真人秀综艺五花八门,唯有高品质化的创新内容,精益求精,让观众既开怀大笑也能赋予思考的收获,才能为观众所喜爱,也才能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王曹群

[编辑: 戎小平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