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郑栅洁肯定我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计划并作出批示

2022-07-14 02:28:54 来源:皖江在线

省委书记郑栅洁肯定我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计划并作出批示,更加坚定全市上下实现倍增目标的信心决心

拉高标杆 埋头苦干 争先创优

奋力打赢制造业三年倍增攻坚战

近日,省直有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对我市含山县、当涂县和市经开区(以下简称“两县一区”)制造业三年倍增项目支撑情况进行调研并形成报告。报告认为,马鞍山“两县一区”制造业增加值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支撑项目较为实际,经过努力有望实现。

省委书记郑栅洁在调研报告上批示,要求实实在在努力干,“两县一区”加油干。


9栋单体建筑钢结构主体已全部完工,1号仓库、2号厂房钢结构吊装结束,人才公寓二次结构完成……走进市经开区长三角一体化绿色食品基地项目食品产业园(北区)EPC承包项目工地,各种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者们正冒着高温酷暑,紧盯目标抢工期、赶进度。

炎炎夏日,放眼一江两岸县区园区,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2月8日,我市召开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动员大会,发布《马鞍山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发出了坚定不移把发展制造业作为主旋律、主抓手的强烈信号,吹响了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的冲锋号。

开局好奠定全局优,起势好关系后势足。今年以来,我市锚定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坚持项目为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状态,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气象,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5月10日,全省举办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会上我市共签约了25个项目,总投资493.1亿元,全省排名第4。其中,制造业项目21个、占比84%,投资额385亿元、全省排名第5,占比78%。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主题,组建十大新兴产业专班,建立“赛马”机制,“双招双引”攻势持续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势能。今年1-5月,全市实际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648.6亿元,同比增长6%,总量在全省排名第三。全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新签约工业项目325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20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我们将聚焦‘制造业三年倍增’和‘千亿级产业新城’的目标,坚定不移主攻项目,推进招大引强,全力做强增量。”马鞍山经开区招商一局局长邰寅表示。

在当涂经开区,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二期工程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建成以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

在含山经开区,安徽欣睿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一边租赁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进行生产,一边加快生产基地建设,预计10月份将搬进新厂房。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约8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七未”项目攻坚力度,不断创新战法打法,千方百计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今年1-5月,省重点项目开工203个、居全省第三,竣工105个、居全省第一。

一条碳气凝胶中试线,一个智能监控操作间,三名技术工人……在中钢集团马鞍山矿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碳气凝胶中试车间,“智能化”“自动化”是最亮眼的标签。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投入500多万元对原有空心玻璃微珠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项目已正式投产,不仅大幅减少了运转成本,还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产值增长了10%左右。”公司总经理刘亚辉介绍道。

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既要引进增量,也要激活存量。今年以来,我市紧扣制造业三年倍增主题,加快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主线实施技术改造,形成蒙牛、山鹰等一批标杆企业。今年1-5月,全市进入技改项目库项目达39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7个,筑牢技改投资增长三年倍增的基础。全市净增规上制造业企业89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1.77%。

南实科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零部件基地项目二期五号厂房顺利完工只待验收、达利二期项目各主体厂房陆续封顶、公园郡五期项目已完成现场试桩……当“沉睡”的土地被一一“唤醒”,高质量发展的弦音掷地有声。

2021年8月,我市全面打响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项目专项清理处置战役。高位推动、清单管理、专班跟进,硬招、实招一一亮相;有偿收回、引导续建、兼并重组,好招、新招接二连三。截至目前,全市合计处置闲置用地32017.18亩、低效用地8213.14亩、“烂尾楼”4栋,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腾出了新空间。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重大项目引得来、能落地。深化亩均效益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在产业政策、水电气价格上实行差别化措施,倒逼339家企业退出。开展铸造产能评价。对349家铸造企业进行评价,倒逼落后企业退出,腾出产能有偿调剂。目前签订退出协议101家,退出产能120万吨。开展能耗评价。对钢铁、化工等6大行业和91家能耗大户企业进行评价,首批倒逼7家企业转型退出,腾出9万吨标准煤。通过强力倒逼低效企业市场出清,把土地、能耗、铸造产能等要素指标配置给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记者 陈邦兵 邬刚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07/14 强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全力推动制造业三年倍增
07/14 工业飞地,让村级集体经济“飞”起来
在博望高新区一方87.28亩的土地上,西侧,4栋标准化厂房内,一台台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地搬入;东侧,土地征迁工作紧张有序,只待建筑拆除、场地平整后,建起新的标准化厂房……这就是记者昨日看到的博望镇兴望小微企业产业园。 [详细]
07/14 向“新”攀“高” “链”上未来
应时代之变,立时代之潮。一直以来,慈湖高新区勇立潮头,在八百里皖江最前沿,敢为人先,持续向“新”攀“高”,高质量发展气象万千——创新赋能,创业更新,“智造”更有活力,为“又高又新”发展添动能;背靠传统,面向未来,产业升级“不走寻常路”,传统产业形集聚之效,新兴产业挟势蝶变;融入长三角,筑高地争先锋,一体化发展成主线,高质量发展提质扩容,正日益迸发出强劲动力。 [详细]
07/14 创新赋能 化制为“智”
近年来,含山县在立足自身禀赋的同时,注重布局新兴产业,打造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提升区域竞争能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含“新”量。 [详细]
07/13 计划明天通车!
07/14 用产业引领抢占高质量发展高地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争做高地,是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如何在万象更新的新时代争先进位、弯道超车?慈湖高新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详细]
07/14 鏖战高温不停歇 “汗”卫项目保进度
气温一升再升,酷热难耐,建设者们却依旧奋战在项目一线,挥汗如雨,冒酷暑、战高温、忙施工、保进度,开启了夏日“高能”模式。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