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无往而不胜

2022-07-20 15:48: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新疆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为扎实做好新疆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激励和鼓舞着新疆广大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同心协力、砥砺前进。

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大局,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始终心系新疆各族群众,一直关心新疆的建设和发展,两次赴新疆考察调研,在发展的关键时刻,一次次举旗定向,为新疆发展领航。特别是2014年、2020年先后主持召开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审视、谋划、部署新疆工作,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的新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天山南北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把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最关键的是坚持党中央坚强领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工作的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要把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不断探索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有效办法,把党中央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和工作成效上,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扎实做好新疆各项工作,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显著特征;新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成员,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必须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澎湃,各族群众的日子定能越来越红火。

“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一定是有着光明未来的”。新的征程上,56个民族在党的领导下拧成一股绳,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同心协力、踔厉奋发,新疆发展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然会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到来!

(沈若冲)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