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关注三夏|补水入田 防病除害

2022-07-26 18:49:52 来源:新华网

才收完早稻不久,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杨田镇杨田村种粮大户潘发友并没有闲着。随着一株株禾苗在田间依次抛落,这几日,他完成了110余亩晚稻种植。

7月中旬,3台收割机在潘发友的300亩早稻田里来回作业。“今年水稻亩产超过900斤,比去年高了200多斤。”潘发友笑着告诉记者,还没等晾晒,一家公司就收走了新稻。“价格比去年每斤高出近1角钱。”

记者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局了解到,安徽今年早稻种植面积达257万亩,较去年略增,从早稻长势来看,预计单产有所增加。

7月中旬,收割机在潘发友的300亩早稻田里作业。新华社发(杨亮 摄)

春争日,夏争时。7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安徽夏粮总产量344.48亿斤,比上年增加4.5亿斤。季季接续、茬茬压紧。小麦已经归仓,眼下的江淮大地,农民仍忙碌在田间管理一线,积极抓好秋粮生产,为夺取秋粮丰收做准备。

早晨5点,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沈桥村种粮大户王小龙来到田间,将水泵放进河道,打开电机,涓涓河水注入稻田。

王小龙今年种植了约880亩水稻,比去年扩种了200亩。“目前水稻正处于分蘖期。田间水量充足与否,事关分蘖的数量,进而可能影响后期稻穗数和粮食产量。”王小龙说,今年梅雨期降水少,农田相对干旱,这两天铜陵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了灌溉缺水难题。抽完水,他紧接着与无人机“飞手”联系敲定施肥和打药的时间。

王小龙正在引河水入稻田。新华社记者 刘晓宇 摄

来自铜陵市农业农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铜陵市夏播粮食面积86.14万亩,其中一季稻75.68万亩。截至目前,铜陵市夏管期间共施肥84.2万亩次、除草69万亩次、水稻主要病虫害防治达94.53万亩次。

突出抓好病虫害防控,也是安徽抓夏管保秋粮的“关键一招”。针对夏季病虫基数大、种类多、发展快的特点,安徽各地将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做好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控防治,提高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覆盖面,确保秋粮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皖北地区,连片的大豆、玉米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一有空,蚌埠市怀远县种粮大户尚跃就跑到自家的田里查看苗情长势情况,开展田间管理。正值大豆、玉米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施肥、防治病虫害成为他近期最重要的“农事”。

“一个星期前,我才给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打除草剂,这几天忙着用无人机给1600亩玉米田追肥。”尚跃说,“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防治病虫害了。农时不等人,只有把每一个环节都管好,粮食丰收才能从希望变成现实。”(记者水金辰、姜刚、刘晓宇)

[编辑: 张琦 审核:戎小平 审签: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