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步步惊心”项目,如何让人放心?

2022-07-28 09:24: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天之内,两起事故,“步步惊心”项目太让人心惊。据报道,7月22日14时许,一名游客在游玩天津市九山顶景区“步步惊心”项目时突发身体不适导致昏迷,在工作人员救助过程中坠落,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同日15时50分左右,一名10岁游客游玩湖北省恩施地心谷景区“步步惊心”项目时坠落,出现腰椎、胸椎骨折,头皮裂伤。

两起事故,一死一伤,让人痛惜。如今涉事的游乐项目已被关停,有关景区也全面停业整顿,但是,这两起事故带给涉事家庭的创伤不可能消失,留给公众的心理阴影也不可能消散。

两起事故均与“步步惊心”项目有关,看似偶然,却不无必然。“步步惊心”是一种高空隔空步道项目,通常架设在峡谷、河流等地方,因颇具挑战性而深受游客喜爱。然而,由于该项目发展较晚,相关规范较为缺乏,或存项目建设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有业内人士直言,在安全装备的选择上,“步步惊心”项目没有强制性规定,也无行业标准。没有统一标准并不等于就一定出问题,但是安装混乱,各行其是,就会埋下隐患。

有媒体调查发现,具体到设施设备维护,某游乐设施生产厂家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啥东西,就是检查钢丝绳、绳卡有没有松动啥的,平时有什么小问题,电话指导他们解决。”这种所谓的检查,是否只是走过场?经营者有没有绷紧安全弦,把游客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人命关天,保障生命安全是天大的事,“步步惊心”项目不能偏离这个圆心。从设备安装,到日常维护,从设计应急方案,到实施紧急救援,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规范,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有专业人士接受采访时指出,在天津这起事故中,施救人员的操作或并不规范。从视频中可以看出,缠在被困人员身上的绳索并不牢固,在往上提的过程中,绳索铆点发生位移,最终男子从绳索中脱落。当然,施救人员是否存在操作失范,以及责任如何认定,应交由职能部门作出专业判断。

“步步惊心”项目,如何让人放心?有关部门应彻查这两起事故的原因,并找出责任人,依法依规处理,给受害者一个交代。涉事的经营者要反思,要举一反三,其他地方的经营者也要引以为鉴,全面排查,自查自纠,避免类似事故再次上演。

人们常说:“防微杜渐,而禁于未然。”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源头治理,才能有效遏制“步步惊心”项目再出安全问题。据报道,“步步惊心”项目的特点是,生产周期短、投资回报见效快,“如果景区人流量大的话,一个月就可以回本,人流量不大的话,两三个月也可以回本”,故而备受景区青睐。

投资回报见效快,当然不是坏事,但是回报要建立在万无一失的基础之上,要建立在保障好生命安全的基础之上。如果眼里只有赚钱,只想着变现和回本,而不守住底线,筑牢防线,设置好安全“护栏”,赚再多的钱也都会失去,经营者还可能为此付出更大代价。正如有律师指出,若景区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需承担行政处罚和民事赔偿责任。如果在生产、作业中违反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还可能面临刑法惩戒,显然此事不是闹着玩的。

“步步惊心”项目,从名字看,玩的就是心跳,追求的就是刺激。对于游客来说,也要提高风险意识,别为了极端体验而丧失应有的警惕心,对那些管理不规范的“步步惊心”项目,一定避而远之。说一千道一万,这两起事故为各方面都敲响了警钟。

秦川

[编辑: 戎小平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