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战疫故事 | 许春华:奋战“疫”线勇担当

2022-08-01 15:49:5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宿州7月31日消息(记者徐秋韵 通讯员王云)“这是今天的最后一批物资,大家尽快分好,消毒后进行无接触配送。辛苦了,加油!”7月27日晚10时,在安徽宿州埇桥区华府春天小区东区门口的一辆物资运送车旁,宿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许春华正在指挥大家转运物资,身上的防护服已经被汗水浸透。

当晚,许春华和小区的志愿者一起,将蔬菜、面粉等生活物资按照楼栋号分好,用酒精消毒后,装到三轮车或手推车上,送至每一户居民家门口。

一个半小时后,这批生活物资配送结束。许春华返回家中,简单吃了几口饭后,又拿起了手机,将当天的志愿服务情况进行梳理总结。

自7月19日宿州埇桥区发生疫情以来,每天忙碌到深夜,对于许春华来说,已经成为常态。7月20日早上,得知华府春天小区被列为高风险地区的消息后,许春华立刻向社区和物业公司报到,并表示自己可以组织大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随后,她在小区业主群里发了一条信息:“有愿意做志愿者的同志可以和我联系,大家一同战‘疫’,共克时艰。”很快,一支3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集结,并投入到劝导居民居家、帮助居民送菜送药、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等志愿服务中。

华府春天东区有13栋楼、26个单元,实际入住2111户。为了有效进行防控,劝导大家足不出户,许春华在每个单元门口安排1至2名志愿者值守,帮助居民解决买菜、燃气卡充值等问题。

“志愿者在统计时发现,每户的需求都不大一样,有要菜的、有要肉的、有要鸡蛋的、还有要水果的,我们就制订了一个方案,把蔬菜、水果、肉类、鸡蛋打包,分成50元、100元两个套餐让居民选择。这样既能解决大家的吃饭问题,也能提高配送效率。”许春华说。

在成立临时志愿服务队前,许春华的小腿刚刚进行过手术,伤口还未拆线,由于志愿服务工作量巨大,只能在晚上脱下防护服时才能换药,但是她没有退缩,始终坚持为居民提供暖心的志愿服务。

“你好,今天可能想办法帮我买点药?”7月21日下午,许春华收到了一位居民发来的微信。“你把所需药品的名称和数量发来,我立刻联系物业和药房,尽量帮你买。”许春华回复。在与物业联系,确认可以在第二天将药送至小区门口后,许春华就在业主群里统计大家的急需药品信息。

7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6户居民的急需药品被送至小区门口。许春华忍着小腿的疼痛,穿着又闷又热的防护服,用手推车将药品送到每户居民家门口,并挨个打电话告知接收。接着,她又顶着烈日为居民送菜,直到下午两点才喝了几口稀饭。

随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华府春天东区的抗疫志愿服务队伍从最初的30多人增加至200多人。许春华将队伍分成了楼道管控组、物资运输组、消杀组、协助核酸检测组、巡逻组和机动组,明确了每个小组的职责和服务内容,每个小组还配备一名联络人,这样大家遇到问题时可以快速沟通和解决。

在华府春天东区的志愿服务模式稳定下来以后,西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也成立了,由许春华进行线上指导。目前,两支队伍常态化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居民生活安定有序。

在华府春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许春华还通过宿州阳光天使公益助学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通知,招募志愿者117人,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线上组织志愿者和社工就近在各自小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截至7月27日,累计出动志愿者和社工1064人次,分别在花园小区、新都明珠苑、欣意国际城、国购广场、南方国际花园等46个小区,开展协助核酸采样、抗原试剂盒发放、生活物资配送、消毒杀菌作业等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744个小时。

[编辑: 刘玉倩 审核:陈敏娟 审签:江勇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