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三增”!

2022-08-03 14:44:40 来源:安徽日报

夏粮丰收才过去不久,

田野里又传来好消息!

cae96fcf6fc0a48dbf3ccc2b1a11c4d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眼下全省各地早稻已收割结束,实现颗粒归仓。据产区田间调查及综合分析显示,今年早稻生产实现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等“三增”。在此基础上,270万亩双季晚稻栽插也接近尾声,实现种足种满。

22ee761d29f9371ac8d0609c8e1353e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早稻是全年粮食收获的第二季,夏粮、早稻接连丰收,为全年粮食生产打下扎实基础。

据农情调度,今年全省早稻种植面积257万亩,比上年增加0.7万亩。单产和总产有所提升。今年早稻生产期间,气象条件总体平稳,与去年相当略好。从产量因素看,今年亩穗数略减,但穗粒数、结实率和千粒重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早稻丰收与我省抓好政策扶持和先进品种、技术和装备运用密切相关。

前不久,在庐江县同大镇二龙社区和郭河镇广寒村,使用省农科院新技术模式种植的1124亩早稻喜获丰收。经专家组对其中的328亩核心方头季水稻实收实测,平均亩产达到715.1公斤,创下了我省沿江新双季稻模式头季稻高产新纪录。与传统双季稻种植相比,这种叫做早稻机插——低留茬机收再生的新技术模式,具有省种、省秧田、节肥、节水和节约育秧用工等优势,受到广大农户欢迎,促进了早稻生产。

早稻生产中,我省持续加强政策支持,着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强化科技、农机对水稻生产的支撑作用。围绕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明确到田,确保播种面积不低于上年水平。整合稻谷补贴、粮食发展专项等相关项目资金,优化稻谷补贴方式,通过增加每亩补贴金额、以奖代补、加大对示范带动的支持力度等方式,支持开展集中育插秧等关键环节以及代耕代种等托管服务,引导农户稳定早稻种植面积。

e7c01d2e600da4b7b0b6ae52a0f4197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全省组织1.3万余名基层农技员,开展包村联户服务,切实提高对农户尤其是种粮大户的服务水平,以集中育秧、病虫统防统治、“四代一管”社会化服务示范为抓手,指导早稻生产。重点抓好早稻生产大县、大片和大户,加快多项绿色生产技术的示范推广。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全面做好病虫害防控。

当前玉米、大豆、水稻苗情较好,秋粮丰收底子牢靠。各地将突出抓好秋粮田管,加强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等动态监测。重点做好以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等为重点的重大病虫害的防控防治。针对不同作物和地区,落实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抓好肥水合理运筹,强化关键技术措施落实,搭好丰收苗架,努力筑牢秋粮丰收基础。

[编辑: 吴傲飞(见习) 审核:陈敏娟 审签:江勇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