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的成就 安徽这十年】法治文化润民心

2022-08-03 14:44:40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息息相关千万家,守护公民你我他。学好用活民法典,处处开满法治花……”在宿松县雪镇村,非遗传承人汪永松将法治元素融入传统地方曲艺,一曲普法大鼓书,用老韵味唱出新内涵。

在今年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中,我省各地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

4月28日,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法宣办联合印发通知,在全省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以高质量普法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与此同时,活动还把民法典宣传作为“喜迎二十大,普法在行动——服务大局普法行”的一项重要举措。

结合民法典的宣传,各地各相关部门紧密围绕主题,不断推进全省乡村法治文化建设,聚焦农村农民,利用传统文化、地方文化、民族文化和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吸引和鼓励群众积极创作具有浓郁乡村气息和地域文化特色的民法典普法民歌、书画作品、地方戏曲等原创法治文化普法产品,促进民法典普法与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有效增强宣传效果。

“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了解了民法典中有关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条,这给我们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法律保障。”家住亳州高新区十九里镇的刘大爷说。5月24日上午,一场别具特色的送法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普法志愿者用鲜活案例以案释法,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群众释疑解惑。

“民法典中蕴大爱,仁爱厚爱爱无边。绿色原则融入法,有法可依显威严……”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由阜阳市法宣办、太和县法宣办联合制作的“乡音唱响民法典”系列MV《全民守法唱新篇》正式发布。传承了600余年的太和清音,2006年入选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和清音第十一代传承人于飞带领创作团队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创作了这首《全民守法唱新篇》,唱出了民法典颁布实施后,广大群众真切的喜悦之情和满满的幸福感。

“法律学得好,婚恋没烦恼。”在淮北市隋唐运河古镇里的“普法夜市”,一声吆喝声响起,群众纷纷围拢过来,倾听法律宣讲。为推动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入脑入心,各地不断创新思路、手段、载体,普法宣传亮点纷呈。淮南市开通“法治号——民法典”公交专线,在车内移动电视播放民法典微视频等,让市民的每日出行成为学法之旅。池州市开展“奶茶普法”活动,线上引导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民法典有奖答题;线下选取当地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奶茶连锁店参与,在店铺内放置民法典宣传展架、海报、宣传册等,中奖用户可通过出示二维码领取奖品,有6万余人参与。滁州市充分利用“小、精、近”法治阵地,将民法典元素融入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和“百姓评理说事点”等法治阵地,让广大群众处处见“典”、心中有“典”。

据了解,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法宣办还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乡村大讲堂等乡村文化阵地,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学得进的方式,宣传讲解记得住、用得上的法律知识。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产品、深入人心的普法宣传,让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真正成为农民的“掌中宝”。

■ 记者 李晓群

[编辑: 吴傲飞(见习) 审核:陈敏娟 审签:江勇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