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榜样】“做永不褪色的老兵”

2022-08-03 14:44:40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老成,快到建军节了,您是老兵,我来看看你!”7月27日下午,宁国市河沥溪街道桥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胡鹏,拎着自费购买的米、油来到营盘三组看望65岁的村民成继。

“快进来,快进来!这么热的天,屋里开了空调凉快下。”成继高兴地迎了出来。

走进成继的新家,只见屋里粉刷一新,干净整洁,冰箱、电视、空调等电器一应俱全。门口“光荣之家”和“爱心小舍”两块牌匾格外醒目,“爱心小舍”捐建单位和个人一栏里,“胡鹏”的名字赫然在列。

“当街道了解到我家里困难时,多方筹措了3万元帮我建了新家,其中胡书记个人就捐了3000元,我特别感动。”成继告诉记者,老房子是40年房龄的土房,兄弟两家合住,又潮又湿,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漏小雨。

1998年底,18岁的胡鹏参军入伍,2014年转业到河沥溪街道工作,带着军人的情怀把青春奉献给社区群众,用心服务退役军人。

2019年,在时任河沥溪街道蔬菜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胡鹏的带领下,蔬菜社区先后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之家”、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利用仅2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完成了功能室整合,打造了集阅读分享、会议座谈、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指导为一体的“军人之家”。

2020年11月初,蔬菜社区第五居民组居民刘凤琴被确诊为脑梗死,在部队服役的儿子刘涛因疫情不能回家探望,胡鹏在第一时间带头捐款,并发动社区干部、退役军人等开展线上线下募捐,将募集的1.7万余元连夜送到刘凤琴家属手中。

2019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突袭山城宁国,蔬菜社区所有房屋都被洪水淹没。胡鹏带领蔬菜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2小时内转移500余户1500多人,无一人伤亡。次日凌晨两点半,暴雨如注,胡鹏接到一位69岁的老人被困在临近河道的平房内的求救信息。他不顾个人安危,与蔬菜社区第四居民组组长李志勇一起,迅速前往救人,用了将近2小时,成功救出老人。

“让我来”“我帮你”“我能行”,是胡鹏的口头禅。2020年、2021年,他连续两个春节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021年除夕夜值班后,胡鹏第二天身着隔离服赶赴上海接入境隔离人员,到家时已是晚上11点多。

今年以来,为了做好对社区居民的精准服务,胡鹏提出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模式探索小区(网格)党支部实体化运行。多年来,他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440余个。

“胡鹏同志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在工作中勇于拼搏、敢于担当,心系百姓为民解忧,彰显了军人的优秀品质,续写着军人的风采,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宏亮说。

胡鹏先后获得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宣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组织和群众的认可,是我接续奋斗的最大动力。”说话间,胡鹏正忙着“老兵工作室”工作制度的审定工作,他告诉记者,“8月1日,宣城市首家‘老兵工作室’就要挂牌了。我们将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服务水平。我将扎根基层、矢志奉献,做老百姓身边永不褪色的老兵。”

■ 记者 罗鑫 张敬波

[编辑: 吴傲飞(见习) 审核:陈敏娟 审签:江勇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