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精彩图片 > 正文

半生竹编半世情

2022-08-04 23:55:03 来源:皖江在线

夏日清晨,阳光斜斜地落在屋顶上。新市老街一间铺面门口,59岁的何孝信低着头,粗糙却不失灵活的手指上下翻飞,细长的竹片像被施了魔法似的,化作一只只精致的竹筐、竹篮。出生于竹编手艺世家,13岁起,何孝信就跟着父亲学竹编,学了4年,成为当地人口中的“小何师傅”。

稻箩、连枷、筛子、簸箕……过去,农村家庭一半的家具取材于竹子,一样都不可或缺。一年到头,何孝信很少闲着,走东家串西家,用竹子填补别家的“缺口”,也编织自己的人生。娶妻、生子、抚养孩子长大,靠着这份手艺,何孝信养活了一家人,“小何师傅”也成了“老何师傅”。

如今,何孝信每天依然要编10个小时,五六月农忙时节,时间则更长。“这是米酒厂要的酒篮,这是刘山村老孟家要的竹筐,这是……”竹器上没有姓名标签,他却记得每一件都是谁定做的。细工慢活,丝丝回环,刚柔并济,那些经纬交错的缜密,承载着一代老手艺人的匠心与坚守。

文/记者 王永霞 

图/记者 何鹏 

通讯员 高雅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