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奋斗者的路,通向盛世繁华

2022-08-05 19:30:34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和血脉,沉淀着历史记忆与时代文化。“这些路,通往繁华大道……”今日中国,这句话经过众多年轻人的整理与阐发,成为备受瞩目、引人深思的互联网文化风景,连接历史与现实、寄寓理想与激情。一条条在新时代熠熠生辉的“红色之路”,以特殊的意义和价值融入城市文化,滋养时代精神。

“红色记忆”沉淀在省城路网

7月30日下午2时,阳光灿烂。记者驱车从合肥市政务中心出发,汇入南二环路的滚滚车流,一路畅行,左拐进入集贤路,向西南方向进发,10多分钟后,抵达合肥南部城区最重要的东西向交通大动脉——繁华大道。

繁华大道,顾名思义,象征着城市的繁荣发展、生活的繁盛美好。此刻,车辆在大路上奔流,路边高楼林立、绿树葱茏,绵延着一个个写字楼、商铺、单位、小区……人们脸上洋溢健康活力,笑脸中写着盛世中国的发展答卷。

这里呈现一个中国城市寻常的主干道景观,却蕴含着不一般的时代意义。记者来到繁华大道,是为了探访一条条与之相接的红色道路。

“这些路,通往繁华大道……”在今日中国,这句话经过众多年轻人的整理与阐发,成了一道惹人瞩目、引人深思的互联网文化风景,正连接历史与现实、寄寓理想与激情。

沿繁华大道继续西行2公里,一条与之相交的南北向道路映入记者眼帘。路牌标出名字:邓稼先路。邓稼先路北接繁华大道,南连汤口路,东侧现代住宅小区人来人往,西侧成片的企业厂房绿荫掩映。

邓稼先,安徽怀宁人。从1958年至1986年,我国共进行了32次核试验,其中有15次由邓稼先亲自指挥,100%获得成功。近30年的时间里,邓稼先隐姓埋名,几乎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国家。因长期工作在试验一线,遭受了致命的核辐射,于1986年7月29日逝世,享年62岁。

荣获诺贝尔奖的皖籍科学家杨振宁回国探望这位老同学,问起他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获得多少奖金。邓稼先说:原子弹10元,氢弹10元。病床上的他曾问老伴:30年后,后人会记得我们吗?

今天,“后人”们迈着轻盈步履走过邓稼先路,享受生活的安宁精彩,这个名字,正成为一代代青年人心目中的丰碑和传奇,邓稼先的历史身影越来越伟岸。

记者驱车驶上与繁华大道相接的一条仅1.2公里长的僻静小路。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这条路多次登上社交平台热搜,引发了无数网友讨论和致敬一段红色历史中的青春奋斗。这条路就是延乔路。

陈延年,陈独秀长子,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动家。1927年6月26日遭国民党军警逮捕,壮烈牺牲于上海龙华,年仅29岁。陈乔年是陈独秀次子,五四运动后投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1928年2月16日在上海被捕,6月6日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年仅26岁。

牺牲前,陈乔年留下一句话:“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今天,这句话一次次被提及,引发无尽的思念和精神触动。

与“繁华大道”这条大动脉相接的,还有由陈独秀家乡集贤关引申出纪念意义的集贤路、纪念慷慨牺牲的安徽首任省委书记的王步文路、铭记为民牺牲的战士盛习友的习友路等。

“以历史功勋命名或者有致敬革命历史含义的红色道路,合肥市目前已经批复了近60条。”合肥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万晓源介绍,这些“红色道路”,一些是以革命人物名字或者字号命名,如位于长丰县内的筱斋路、蜀山区内的味韶路等;一些与历史事件相关,比如渡江路和淮海大道,就是为了纪念渡江战役和淮海战役;还有一些使用与历史人物或事件相关的著名地名进行命名,比如辉山路、江村路等。

近年来,随着合肥城市体量的扩容,需起名字的道路越来越多。合肥对道路命名突破创新,扩展到全省的山川、景点、人文等,一批烈士和英模名、历史事件等用于道路命名。“延乔路的道路名,既体现了兄弟手足情深,又凸显后辈对革命先烈的景仰之情。这条路于2017年正式投用,并设置标牌。”万晓源说。

“红色文脉”见证了城市变迁

这些红色道路中,有一些已积淀成这座城市的“红色文脉”,见证着历史发展和时代变迁。

站立合肥火车站南广场,向南遥望,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胜利路。每当夜幕降临,这里一片璀璨耀眼,连成一眼看不到头的灯海。

1949年1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先遣纵四支队的大部队官兵,迈着整齐的步伐,沿着新马路浩浩荡荡进入合肥城,周边群众欢欣鼓舞、夹道欢迎,欢庆合肥和平解放。后来,为了纪念合肥胜利解放,这条解放军当时经过的新马路被命名为胜利路,它见证合肥全新的历史。

随后,胜利路一直在“成长”。新中国成立之初,胜利路经过整修,被铺设成了6米宽的道路。1951年、1956年,合肥市政府建设科组织两次扩建,胜利路路基拓宽为39米。1994年,合肥新火车站通车运营,胜利路延伸至新火车站。

历经几十年风雨,作为合肥最重要的枢纽道路之一,胜利路北接火车站广场,南接长江路桥,站前路、临泉路、一环路、明光路、寿春路、滁州路等主次干道均与之交错。在这条路上,很多标志性建筑,都曾是合肥的骄傲和象征。2017年,瑶海区围绕“胜利之路、迎宾之花”理念,实施景观亮化工程,改造后的胜利路更加流光溢彩。

在合肥,一些不知名的支路小路,也隐藏着一段段红色历史。

沿环湖北路驶入肥东长临河镇境内,拐入同样是红色道路的“蔡永祥路”,一路向南进发,不久后便能找到一条通往巢湖、绿荫遮蔽的悠长小路。这就是康福路。

1951年,安徽省决定组建第一康复医院,收治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中受伤的革命战士。当时新中国成立不久,短时间内很难在一个地方建设一个大型医院,而肥东长临河镇六家畈不但有大量闲置的房间,而且离撮镇火车站很近,还毗邻巢湖、环境优美,就将康复疗养的战地医院建在这里。

从1951年起,大批伤员和军医陆续从撮镇火车站下车,转到六家畈的战地医院,先后有1000多名来自战场的军人在此疗伤。1956年,随着最后一批伤员和医务人员撤走,安徽省第一康复医院完成了历史使命。

走进如今的六家畈,举目皆景,处处入画。从2019年开始,当地对古民居进行修缮,深入挖掘和精心打造文旅资源,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这里正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红色精神”滋养着城市发展

“红色道路”从峥嵘岁月中走来,背后的故事,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记起。

“一代人的热血和牺牲,一代人的青春和奉献,致敬革命先烈!”延乔路旁,一块红色的展板和上面鲜红的大字格外惹人注目。这块展板有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的生平事迹、照片,以及生前壮烈的语录。展板前,束束鲜花吐露芬芳,张张卡片承载深情。

今年7月1日,合肥党员群众纷纷来到延乔路,用鲜花寄哀思、用誓言继遗志,致敬革命先烈,宣示传承理想之火。“以有生之涯,延华夏之年,这盛世,我们会是你们的双眼,替你们看遍!谢谢你们!”现场,一张市民书写的卡片夹在送来的鲜花里。

“合肥市之所以选取那些承载了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历史的红色事件、红色人物作为地名,就是为了弘扬红色精神,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晓源说。

在长丰县杨庙镇云峰村,一条“云峰大道”上,有一座“合肥杨庙革命纪念馆”,汇集了以刘云峰为代表的杨庙镇革命历史上仁人志士的主要事迹。馆内,“永恒的怀念”“辉煌的丰碑”“烽火的回忆”“血染的风采”四大展陈板块,展示了革命先驱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云峰大道”,是长丰县第一个用烈士的名字命名地名。

据介绍,去年,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合肥市民政局联合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合肥市文旅局、合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讲好地名故事、弘扬红色文化”红色地名征集宣传工作,并在“七一”前举办了红色地名展,让红色道路文化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保护和打造好红色道路文化资源,合肥不断提升道路环境,积极谋划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场所。肥西县桃花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起,该镇先后对邓稼先路、延乔路等红色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提升了道路的红色文化氛围。“我们计划将延乔路作为红色道路项目来打造,增强文化体验感,呼应爱国情怀,打造红色文化地标。”肥西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在合肥,每一块红色路牌,都是一座英雄主义的地标,指向更加繁荣昌盛的未来,又像是理想的火炬,照亮这座城市迈向“五大名城”之路,奋力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打头阵、挑重担、当主力、作贡献。

正如众多网友所言,踏上这一条条红色道路,人们应当对当年奋斗牺牲、踏平荆棘的先辈们说一句:这盛世繁华,已经如您所愿。沿着你们的足迹,后人会奋力向前。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