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让参保人异地就医更便捷

2022-08-08 01:54:15 来源:皖江在线

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面向全国,开通省内异地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近年来,市医保部门将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作为深化医保制度改革、保障民生需求的“重要实事”,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不断增强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

image.png

我市高度重视异地就医人员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实现与省内其他城市异地就医双向联网结算。同时,积极推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在国家及省医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5月,我市被列入安徽省唯一一个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城市,同月实现省内异地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今年6月,我市实现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费用全国范围内试点城市直接刷卡结算。由此,我市成为全省首批开通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个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的城市。

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我市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82595人次,基金支付22.01亿元;跨省门诊就医直接结算52669人次,基金支付347万元;上海市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582人次,基金支付18.89万元。

为方便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购药,市医保部门积极做好异地联网结算定点医院扩面工作,在之前选取51家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的基础上,今年又将符合条件的12家医疗机构纳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符合条件医院纳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全覆盖”。

自去年5月我市开通省内异地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以来,我市684家定点零售药店均已开通异地直接结算业务。截至今年上半年,省内异地参保人员在我市直接结算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共计42075人次,我市参保人员实现省内异地购药直接结算共计45565人次。

为方便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近年来,市医保部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为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务。今年2月起,市医保部门进一步简化优化备案流程,精简备案材料,取消了长居异地就医备案就医地医院、医保审核流程,我市参保人员转诊转院异地就医备案,可直接至相关定点医院“一站式”办理,并由所在医院向市医保中心上传转院信息,由中心将信息备案至国家异地就医平台。所有符合规定的转外就医人员,可在就医医疗机构直接结算。今年1至6月,全市共办理异地转诊网上备案9万余人次。

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医保部门着力推行“马鞍山医保”微信公众号、安徽政务服务网、国家医保APP等网络渠道开展异地就医备案;通过“安徽省医疗保障平台公共服务子系统”,实现多项医保经办业务“一站受理、一站办结”。下一步,市医保中心将进一步深化医保改革,不断提高经办能力,让智能审办代替线下窗口办理,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朱承君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08/05 张岳峰督查文明创建工作
08/05 袁方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08/08 文明大道 阔步前行
2009年,马鞍山获评中部地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马鞍山再次加冕,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前进的道路上,没有骄傲自满、居功自傲,有的只是埋头苦干、奋力向前。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中,马鞍山在参测的114个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城市中位列全国第九,获得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详细]
08/08 马鞍山有个“马上办”
“通过‘马上办’反映小区树木遮挡家里阳光的诉求,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马上办’为民办实事的速度、效率,杠杠的!”日前,雨山三村居民鲁女士感慨地说。 [详细]
08/08 释放税惠红利 赋能企业发展
“现在批发零售业企业也被纳入留抵退税政策范围了,我们享受到1000余万元退税‘红利’,感谢税务部门给我们的贴心服务。”8月7日,安徽御香苑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有限公司生产现场热火朝天,公司负责人王建华喜笑颜开。 [详细]
08/08 光阴流转,博望华丽嬗变
光阴流转,看尽世事变迁。从无到有,从旧到新,10年时间,3650个日子,见证了一座新城的拔节成长。 [详细]
08/08 村里建起了“袖珍停车场”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