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光阴流转,博望华丽嬗变

2022-08-08 01:54:15 来源:皖江在线

光阴流转,看尽世事变迁。

从无到有,从旧到新,10年时间,3650个日子,见证了一座新城的拔节成长。

2012年9月12日,随着博望镇莲华广场上鲜红的绸缎被轻轻揭开,马鞍山最年轻的一个区款款走来。十年栉风沐雨,十年不息探索;十年辛勤耕耘,十年春华秋实。今天,当见过博望旧时光的人,再次踏上这片土地,他们不约而同发出这样的感慨:“十年,博望变化太大了。”

这里成了产业高地。昔日低矮破旧的作坊看不见了,一座座现代化工厂宽敞明亮;“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听不到了,智能化生产线、机器人作业,一键遥控。这里还是国家级出口机床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剪折机床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博望机床漂洋过海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里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轰轰烈烈,韵达产业园、顺博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等大项目纷纷入驻。

这里成了生态福地。石臼湖上存在了20多年的围网被拆除,再现李白笔下“湖与元气连,风波浩难止”的诗意景象,全面禁捕,候鸟重返家园,昔日近乎绝迹的水生植物再度出现。博望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全线完工,曾经的“龙须沟”成了博望人家门口的景观河。

这里成了东向发展的前沿阵地。2019年底,承载探路先行、创新示范国家使命的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呱呱坠地”。2021年7月,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正式揭牌。在国家战略指引下,博望区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大胆试、勇敢闯,走前列、当尖兵,让“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这里成了宜居胜地。十年前,博望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现代化的小区,没有宽阔的沥青马路,没有路两边繁花似锦。十年来,博望区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一栋栋大楼竖起来,一个个小区立起来,“三横五纵”的路网逐渐拉开。十年间,马鞍山二中博望分校、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相继开学招生,市人民医院牵头与博望区签约组建“医联体”,全区百姓喝上了长江水,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踔厉奋发十年路,砥砺前行谱华章。博望区将继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真抓实干,续写下一个十年的精彩!

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朱一全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08/05 张岳峰督查文明创建工作
08/05 袁方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08/08 文明大道 阔步前行
2009年,马鞍山获评中部地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马鞍山再次加冕,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前进的道路上,没有骄傲自满、居功自傲,有的只是埋头苦干、奋力向前。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中,马鞍山在参测的114个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城市中位列全国第九,获得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详细]
08/08 马鞍山有个“马上办”
“通过‘马上办’反映小区树木遮挡家里阳光的诉求,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马上办’为民办实事的速度、效率,杠杠的!”日前,雨山三村居民鲁女士感慨地说。 [详细]
08/08 释放税惠红利 赋能企业发展
“现在批发零售业企业也被纳入留抵退税政策范围了,我们享受到1000余万元退税‘红利’,感谢税务部门给我们的贴心服务。”8月7日,安徽御香苑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有限公司生产现场热火朝天,公司负责人王建华喜笑颜开。 [详细]
08/06 餐桌劲吹文明风 顾客乐享好“食”光
就餐前,服务员会提醒顾客按需点餐;饭后,顾客会把没吃完的菜主动打包带走;餐厅把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作为服务标准……近年来,我市积极宣传文明餐桌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广大餐饮企业、市民积极参与,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详细]
08/06 钢铁“动脉”上奔跑的火车头
“火车来了,请注意避让。火车来了,请注意避让。”8月5日10时,在马钢北区铁路一号道口,伴随着清脆的汽笛声,两辆满载铁水的列车缓缓驶入,车辆裹挟的热浪随之袭来。马钢运输部(铁运公司)员工直面“烤”验,始终坚守岗位一线,为钢铁生产保供保驾护航。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