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从制造强市迈向“智造高地”

2022-08-10 10:32:58 来源:安徽日报

创新驱动 “数”“智”赋能

马鞍山从制造强市迈向“智造高地”

近日,2022年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大会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专场交流会在马鞍山市举行,这是一场以开放促创新、抢抓数字经济先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会。会上,一批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项目集中签约,为工业城市马鞍山从“制造”迈向“智造”再赋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鞍山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数”“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步伐,打造“智造名城”。该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开展制造业高水平技改项目,近3年来累计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550个,实现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7.5%。

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认定,打造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完成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线上智能化诊断。支持企业打造典型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深化行业示范应用,马钢智慧料厂、云轨信息公司“轨道交通客流大数据分析”等一批项目入选工信部各类试点示范。10年来,马鞍山市累计建成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生产线165个,一批典型数字应用场景获评国家级试点示范。

向“智造”转型,马鞍山市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10年来,该市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97户。现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近200家、高新技术企业7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48.1%,居全省首位。

此外,马鞍山市先后创新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和铸造产能综合评价等改革,引入优质项目,引导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今年上半年,该市清退低效铸造产能132.18万吨,借势招引10亿元以上优质铸造项目13个,总投资额219.6亿元。当前,马鞍山市正在转型“智造”,大力推动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记者 贾克帅)

[编辑: 戎小平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08/10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马鞍山行动”
08/10 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08/10 “亩均效益指挥棒”变“企业升级接力棒”
走进当涂经开区,企业技术改造和增资扩能的“热”力十足。 [详细]
08/10 【天门山时评】用亩均效益评价撬动产业提质升级
当涂县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推进扎实、要素配置精准、亩均效益水平提升明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其核心经验在于,深化评价结果运用,以“全覆盖评价+差别化配置+多元化激励”的经济治理模式创新,精准撬动区域转型、产业提升、要素配置与技术创新。 [详细]
08/10 打好“三张牌”,端牢“铁饭碗”
从刃模具“一枝独秀”,到新材料、智能装备、智慧物流“三驾齐驱”;从“叮叮当当”人工敲打,到整条生产线一键操控……发轫于“打铁”工艺的“博望制造”,迎来“智能化”“集群化”的发展阶段。博望区围绕主导产业、战新产业,通过“招商补链”“科技强链”“服务稳链”聚链成群,让昔日的“铁饭碗”端得更牢。 [详细]
08/10 老旧小区提“颜值” 城市幸福增底色
连日来,由十七冶中冶置业(安徽)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雨山区安民街道、平湖街道和花山区湖东路街道、桃源路街道等多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克服疫情、高温影响有序推进,确保年底竣工交付。 [详细]
08/10 落实“门前三包” 打造“最美街景”
“门前三包”责任制是深化城市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为进一步加强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打造更美丽的街景,今年以来,我市城管部门聚焦“门前三包”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在“共治共享”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建立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长效管理机制。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