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春风沉醉大别山

2022-08-12 18:22:19 来源:安徽日报

继《徽州八记》和《江淮八记》之后,斯雄先生又完成新作《皖韵八记》,让人钦佩不已,也印证了他“日记有余、岁记有余”的笃行不怠。

这“八记”,有历史类《六尺巷记》《八公山记》,文化类《“七仙女”记》《五禽戏记》,此外还有《天柱山记》《江淮运河记》《王家坝记》《槐林记》。琳琅满目,文气沛然,浸染着山川之美、文化之美、社会之美,让人心驰神往。

(一)

斯雄《皖韵八记》山川之美,美在独辟蹊径。安徽那么多名山,究竟写哪座,斯雄游走其中颇是踌躇。来到天柱山,终于找到答案。

自古天柱山就有“南天一柱”之说,因主峰高耸,直插云霄,故有天柱一说。这里山林秀美,流水潺潺,有奇峰、奇松、奇石、奇水、奇洞。天柱山,处处是清美的山川,处处是冷艳的文化。自汉唐到明清,文化遗迹比比皆是。《天柱山记》的文眼落在“止泓”二字,不得不佩服斯雄眼光之独到。

来天柱山的人,关注点都集中在天柱峰,对摩崖石刻“止泓”二字往往没有太多留意。这是南宋抗金名将周虎于1227年应邀游天柱山,为宋王朝宗室子弟、时任舒州即安庆知府赵希衮题写的。止,在古代被视为做人的智慧,所谓知止不殆;泓,意指清水深而广。

斯雄琵琶反弹,刻意写这“止泓”。于是,《天柱山记》的和谐犹如泉水汩汩而出:流水不定,静水则宁。不定为躁,定之则止;以止为静,借静观心。一个人只有内心安定,才可以明心见性;有安定清明的心态,方能包容一切。

《皖韵八记》的山川之美,用白描的手法、清丽的语言,展现了人文安徽的大美意境。

(二)

耕读传家,江淮大地积数千年而未迁移。安徽是文化大省。帝王起于阡陌,将士起于陇上,文人起于塾家,文化盛事绵延千年。思想家有老子、管子,文学家有曹氏父子,不胜枚举。《皖韵八记》从三个视角反映皖文化之韵,笔端蘸满情愫。

康熙年间,张英官拜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然而隔壁家总想多占一点地方,围墙不断外扩,家人看不惯,就给在京中为官的张英写信告状。不想,张英回信只是一首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隔壁家一看张英那么大的官都这么大度,于是也让出三尺。桐城著名的“六尺巷”由此而来。斯雄在《六尺巷记》中感慨:“这种气魄和境界,依然时时催人警醒,至今仍闪耀着穿越时空的道德光芒。”

文化之美的载体,还有戏曲。作为文化之乡的安徽,各地都有自己的地方戏,说安徽是戏曲之乡,一点都不为过。中国有舞台演出的折子戏从南宋时期开始,安徽离南宋都城临安很近,戏曲创作和演出之风很盛。及至近代,徽班进京,是为京剧肇始。众多地方戏叙事中,斯雄着力铺陈《“七仙女”记》,又注入了很多现实观照,或真或戏、或实或虚,对黄梅戏的理解进入化境。

文化之美的崇高,在《八公山记》中同样表现得淋漓尽致。斯雄腾挪历史跨度,熟稔典故与神话传说,感人的笔触让人在文化的高蹈中欣然不已。

《皖韵八记》的文化之美,饱蘸情愫,从史学和美学的尺度,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自信。

(三)

社会之美,斯人匠心。

善治国者,必善治水。在安徽,临淮岗枢纽工程、淠史杭灌溉工程、佛子岭水库、陈村水库是载入史册的辉煌工程。《江淮运河记》,让一个平安安徽、发展安徽跃入眼帘。

疏塞筑防,润泽民生,经过新中国七十余年治淮,如今淮河水势安澜,造福流域人民,实现了百姓对“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美好生活的憧憬。《王家坝记》通过详尽的叙事,讴歌了一系列工程水利的伟大成就。

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岸边,有一个中外闻名的小镇名曰槐林。过去,这里编织渔网,只是给当地渔民用。现在,编织渔网,是供应全世界渔民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乡村产业振兴打造了一个良好的范式。《皖韵八记》中,斯雄独选这个小镇作为“皖美”现代化圭臬来写。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五禽戏记》从抗疫故事写起,写出了五禽戏在当代安徽焕发新活力,为《皖韵八记》铺叙了广阔的背景。期盼山河无恙、烟火如常的生活,期盼早日战胜疫情,拥抱春暖花开。

因工作需要,斯雄离开了生活多年的安徽。但他对安徽的深情,对“皖美”的依恋与日俱增,《皖韵八记》就是这份情愫的最好信物。《再见了,大别山》是他离开安徽时所唱:“轻风牵衣袖,一步一回头。山山岭岭唤我回,一石一草把我留。啊,再看一眼大别山,万般情思呀胸中收……”幽美、依恋的皖韵,是作者的心声。(作者单位:人民日报社)

(本文原载于《安徽日报》2022年8月12日文艺评论11版,作者:南埂)

[编辑: 戎小平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08/12 稳增长 有新招(锐财经)
08/12 四部门综合施策遏制“天价”月饼
08/12 合肥:高温下的生产建设者
8月11日早晨,工人在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制造分公司生产车间错时作业。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持续高温天气,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制造分公司采取错时施工、发放防暑用品等措施,保护高温下劳动者的安全,确保铁路、公路等重点工程建设所需钢构件的生产进度。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详细]
08/12 稳岗拓岗再加力 就业服务不断线
08/12 我国将进一步推进“时空信息新基建”
08/12 8省份部分地区最高温可超40℃
08/11 亳州这十年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