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阔步新时代 实现新跨越 我省生产总值10年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

2022-09-07 12:37:03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本网讯(记者 王弘毅)生产总值接连跨越,产业规模不断增强,“安徽制造”畅销海内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人民生活品质节节攀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10年间,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10年增量超过从新中国成立到2011年62年增量的总和,实现了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发展,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聚集地的跨越发展,内陆腹地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发展。

经济数据,是综合实力跃升的有力见证。2012年,安徽生产总值为1.83万亿元;2021年,全省生产总值近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1千亿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0年来,我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原始创新不断展现高峰,一条自立自强、迈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高水平之路越走越开阔。

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及“九章”“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等重大成果,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人造太阳”1.2亿摄氏度燃烧超百秒刷新世界纪录;铁基高温超导体、多光子纠缠干涉度量、极端条件下重要压力容器等3项重大成果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大科技成果“多点开花”,彰显了自主创新的“安徽力量”。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未来产业抢滩布局。10年来,我省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优化产业生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产业链价值链上向着中高端稳步迈进,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9.8%。如今,安徽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都超1万亿元,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就有1台是安徽制造。

城市乡村形成一盘棋,基础设施构建一张网。如今,全省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即将达到“县城通”,5G网络基本实现省辖市主城区连续覆盖,连通全国大中城市的高铁出行圈已经形成。

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红利,发展活力持续迸发。10年来,我省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高标准市场体系改革,推深做实科技体制改革,全省市场主体从190多万户增加到700多万户、总数居全国第9,企业家普遍反映安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从56%提高到60.8%,民营企业户数增长5.2倍、达188.4万户。

开放发展呈现新格局。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链接全球,世界制造业大会、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展示安徽形象,经贸朋友圈覆盖全球97%的国家和地区,全国出口的每5辆汽车就有1辆是安徽造,“买全球、卖全球”的格局加速形成。

[编辑: 吴傲飞(见习) 审核:戎小平 审签: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