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2022打卡中国】从“千年文脉”到“乡村振兴” 外国网红博主为安徽点赞

2022-09-08 12:57: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安徽消息(刘旭东):安庆桐城,千年文都,文脉绵长、传承不辍。9月7日,参加2022“打卡中国·最美地标——你好,安徽!”的外国网红博主们来到安庆桐城,在探寻古城“文脉”的过程中,感受安徽赓续千年的文化传统。

外国网红博主在六尺巷前打卡 拍摄 高迈

在桐城,有一条宽仅2米、长仅100米的小巷,却在中国璀璨历史中留下了深刻一笔。在现场导游的介绍下,外国网红博主们听到了这样一则故事:清康熙年间,张英担任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因为邻居建房占地的问题他老家桐城的家人与邻居产生了争执,张家人一气之下写封加急信送给张英,要求他出面解决。张英看了信后,认为应该谦让邻里,他在给家里的回信中写了四句话:“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阅罢,明白其中含义,主动让出三尺空地。邻居见状,深受感动,也主动让出三尺房基地,“六尺巷”由此得名。这一则有关“礼让”的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历经几百年的流传,至今仍散发着熠熠光芒。

韩国网红博主郑智恩走过六尺巷 拍摄 王梅君

来自韩国的网红博主郑智恩一边走过小巷一边抚摸着斑驳的砖墙,“一条巷子、一则故事,可以感受到安徽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厚,‘礼让’的传统在韩国文化里也是有的,这些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可以让世界更加和谐,我会把这些故事讲给韩国的家人听。”回想起学习中文的经历,她说:“一开始学习中文的时候感觉到很困难,甚至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很多关于中国文化的故事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尤其是平时喜欢观看中国的古装剧。我的母亲是韩国的一名大学中文教授,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也会共同分享一些关于中国文化的故事。独具魅力的中国文化,是我努力学习中文的动力。”

随后,外国网红博主们来到了桐城文庙。这是一座有近700年历史的建筑群,既是元、明、清时期祭孔的礼制性建筑群,又是一座学宫,是桐城县学和儒学教官的衙署所在,属“庙学合一”的文教活动场所。来自墨西哥的网红博主麦克斯用镜头仔细记录着桐城文庙的一石一木。在拍摄了一组石桥的视频后,他感叹地说,“安徽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连小石桥上的花纹都是那么精美,优美的线条可以看到那些工匠们的巧思与技艺。”

初秋时节,位于合肥市庐江县罗河镇的阳家墩,翠竹摇曳,清溪潺潺,乡村建筑透着徽派风韵。阳家墩是一处最早可追溯到元末明初时期的古村落。近年来,阳家墩深挖历史人文资源,提升整治自然环境,擦亮了生态文旅“金字招牌”,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现在,阳家墩已成为3A级景区、第二批“安徽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并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菲律宾网红博主李华健在阳家墩拍摄 高迈

在清澈的小河边,望着静谧的小村,来自菲律宾的网红博主李华健不禁感叹:“没想到安徽的农村这么美,发展得这么快。之前听到中国很多年轻人会选择回乡创业我都不理解,今天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编辑: 吴傲飞(见习) 审核:戎小平 审签: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