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为网络安全贡献“安徽力量”——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周网络安全博览会侧记

2022-09-09 11:31:13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AI智能换脸技术、交易“反诈盲盒”、汽车仿真平台漏洞攻防演示平台、量子加密技术……近日,记者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综合馆看到,诸多网络安全新技术及其新应用让人目不暇接。9月4日至9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周重磅活动之一——网络安全博览会在这里举行。

在博览会现场,记者看到,2万平方米的区域内设置了“科创名城中国合肥”展区、“网络安全应用实践”展区、“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展区、“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展区、“互联网新应用安全”展区,以及网络安全科普互动区、网络安全大讲堂等七大区域。

在参展的60多家高科技企业中,既有“网安一哥”奇安信这样的行业龙头,也有在数字时代打造了各行业安全底座的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国字号网络安全“央企担当”。

“今年北京冬奥会,我们的网络安全保障指挥系统实现了网络安全保障‘零事故’。这次我们不仅带来了这套中国方案,还带来了我们的产品——汽车仿真平台漏洞攻防演示平台及防护系统。”奇安信科技集团展区讲解员告诉记者。

“这是我们部署的北斗卫星授时系统和DNS域名解析的中断应急服务系统,能够确保应对即兴场景下的风险对抗能力。”中国移动展区讲解员介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组织的护网行动当中,我们是电信行业唯一的连续三年实现攻击和防守双领先的单位。”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来自安徽的企业占据博览会三分之一的席位,天帷信息、三实软件、全息网御、久安世纪、赋能信息等企业纷纷亮相,组成了网安博览会上独特的“安徽军团”。

在合肥高维数据公司展台前,记者看到“本土培育的新型数据安全公司”显著标注。AI愚化·视频人脸深度合成系统、摄猎·屏幕拍摄泄密溯源取证系统、脸捕·视频深度伪造检测平台等,吸引人们驻足观看。AI愚化·视频人脸深度合成系统展示,让记者看到一张普通脸庞可以通过自定义随意转换性别、脸型、眉眼,其精致程度人眼难辨真假。在摄猎·屏幕拍摄泄密溯源取证系统展示台前,合肥高维数据创始人田辉告诉记者:“过去,政府、企业等单位部门的涉密文件被拍摄并发布到网上,难以追溯源头,我们通过技术做了一个跨媒介的隐形水印。通过这个水印,我们可以确定文件的拍摄时间,帮助政府企业找到泄密源头。目前,我们这套系统已经在10多万台终端上安装,有效解决了文件到屏幕的‘最后一公里’安全问题。”

安徽“网安军团”还深度参与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研讨。安徽深信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厂商代表参加了9月5日网络安全周开幕式高峰论坛,为行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观点。该公司为安徽大数据资源管理局、省税务局、中科大、科大讯飞等1万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安全产品和安全服务。

“安徽这些年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方面进展迅速,特别是在网络安全产业经济方面发展了150家左右的创新企业,成绩有目共睹。这次网络安全周开幕式在合肥举办,提高了社会民众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必将催化安徽网络安全产业更快发展。” 深信服公司董事长何朝曦表示。(记者 丰静)

[编辑: 吴傲飞(见习) 审核:戎小平 审签: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